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小驛站”涌動“紅色動能”

2022年09月26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阿拉善盟首家快遞行業戶外勞動者驛站啟動運行,在“三通一達”、順豐、京東等新業態企業蓬勃興起之際,快遞“小哥”風雨無阻奔波在大街小巷,為服務廣大群眾作出辛勞的貢獻,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最活躍的“細胞”,成為推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力量。阿拉善盟以兩新黨建“五大提升工程”為牽引,聚焦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難點、堵點問題,持續在強政治、建體系、抓隊伍、創品牌、優服務上下功夫,激發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動能。

  相約“小驛站”共筑“幸福營”

  走進阿左旗北環路汽車城快遞集散中心,一座淡黃色小屋吸引了人們的目光。小屋的門上寫著“沒電來充電、飯涼來加熱、累了來歇腳、渴了來喝水”,情暖意濃。正是這集中在發包、運送、取件、收件環節的愛心驛站,讓巴彥浩特近300名騎手小哥有了溫暖的“家”。

  “以前快遞小哥們從凌晨忙到深夜,超負荷工作非常辛苦,現在不僅條件越來越好,還有了自己的黨建工建活動陣地,可以讀書看新聞、收集大家意見建議,開會議事過組織生活,越來越有歸屬感了。”巴彥浩特圓通公司黨員聶彭對快遞集散中心的變化感受頗深。

  阿拉善盟堅持從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生活實際出發,積極探索“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工作模式,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計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服務標識,繪制“小哥”服務地圖,全面開放5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站)挂牌成立“小哥暖心驛站”,為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新就業群體提供“紅色服務”12項,不斷增強他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激活“小驛站”共建“組織家”

  “戶外勞動者驛站”“小哥愛心服務站”只是阿拉善盟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縮影。今年以來,阿拉善盟緊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組織體系建設,開展“兩個覆蓋”百日攻堅行動,組建“1+10”工作專班,按照“五步法”“7個清”要求制定工作流程圖,採取“四訪四清”工作法(電話尋訪、上門走訪、主管專訪、審批查訪”和“組織類型清、經營運行情況清、黨員隊伍情況清、未建立黨組織原因清),全覆蓋摸清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底數。同時,充分運用“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雲支部”功能,探索加強組織管理、嚴肅組織生活的有效途徑,著力解決組織管理不便、黨員教育不經常等問題。目前,已成立互聯網、快遞、交通運輸等行業黨委8個,在新業態企業中建立黨支部21個、工會組織26個、團支部8個,推動黨的組織全覆蓋。結合兩新領域“最強黨支部”創建,開展“比武爭新”活動,評選“最強黨支部”5個、示范點3個、示范基地1個。

  賦能“小驛站”共享“發展果”

  阿拉善盟創新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集中服務月”活動並常態化開展,集中開展關心關愛黨員“五個一”、法律援助服務、女性勞動者群體“兩癌”篩查、“夏送清涼”、書法攝影展、趣味運動會、職業技能大賽、就業服務保障等活動78場次,精准服務群眾1.6萬人次,整合黨費、工會慰問金等各類經費100余萬元,用於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及幫扶慰問活動,切實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共享發展成果,共同努力奮斗。

  在全盟實施“一企一社一品牌”培育計劃,各旗區因地制宜,豐富黨建品牌創建,助力產業發展,鼓起百姓“錢袋子”。阿左旗充分發揮網絡主播優勢,以舉辦“奇石集市+奇石電商直播”系列活動,引導網紅黨員助推阿拉善奇石產業健康發展﹔阿右旗把支部建在駝奶產業、沙產業鏈上,以“黨建信用貸”迭代新業態企業黨建品牌升級﹔額濟納旗“四方聯動”推進邊疆暖“新”黨建行動,助力金色胡楊旅游、口岸物流產業提質增效﹔阿拉善高新區以“三聯三融入”工作機制吸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與園區黨建融合發展,兩新黨建品牌矩陣初步形成。此外,積極搭建各種基層治理平台,選聘30名“平安志願者”擔任社區“流動網格員”,構筑新就業群體15分鐘“紅色服務圈”,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廣泛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發揮“熟門熟路”優勢和“紅色探頭”作用,積極參與民族團結示范創建、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等,不斷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成為基層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大格局,成為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