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代钦: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责任使命 在新征程上书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4月03日08: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 勇担责任使命 在新征程上书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

  代钦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内蒙古2400多万草原儿女的深情关怀、殷殷嘱托,“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是对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经验的最新概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深远意义。阿拉善盟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全面落实,自觉肩负起、履行好五个方面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奋进新征程上书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内在逻辑、哲学意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更加清醒坚定的历史自信、政治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经常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阿拉善盟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砥砺奋进。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弘扬阿拉善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从中小学生抓起,从干部群众抓起,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不断巩固提升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果,深入挖掘阿拉善共产国际秘密通道、三易旗府为航天等红色资源,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抓好每一项工作,团结带领全盟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接续奋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阿拉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边疆稳定常筑长固。

  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推动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骆驼产业、文化旅游、口岸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抢抓国家、自治区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大规模新能源开发规划布局的重大机遇,围绕打造近期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远期亿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目标,全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底气和动力。

  以强烈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悟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短板,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增收等各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全盟各族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坚持就是胜利信念,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群防群控坚固防线,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实抓细为基层减负工作,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好营造阿拉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