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大豆迎豐收 農民展笑顏

2022年09月2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在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大豆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金黃,筆直的豆杆上密密麻麻的結滿了豆莢,在秋風的吹拂下,發出清脆的響聲。今年,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響應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號召,科學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在原有1000畝大豆種植的基礎上,採用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種植大豆2500畝,擴大青種大豆種植2000畝。這兩天合作社工人們正忙著搶收大豆,確保大豆適時收獲、顆粒歸倉。

“我們今年種了5500畝大豆,看這個長勢,今年產量每畝產量能突破550斤以上,每畝地產值1650元左右。再加上生產補貼300多元,除去每畝投資在1200元,每畝純利潤能達到600元以上。”扎賚特旗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崗開心的跟筆者算起了收入帳。

擴種大豆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重要內容,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依托大豆傳統產業的種植優勢,緊緊抓住入選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評審並公示的《2022年農業產業強鎮創建名單》的有力契機,圍繞大豆擴種、育種、產業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堅持“龍頭企業引領+種植基地示范”的發展模式,深入探索大豆振興新路子,不斷延伸產業鏈,大豆產業強鎮建設呈現出一派“豆”志昂揚的景象。

這幾天,扎賚特旗巴彥扎拉嘎鄉的大豆產業強鎮種植示范基地迎來一批前來學習取經的種植戶,現場觀察大豆長勢,學習先進種植理念和技術,尋求種植“良方”。 “通過專家講解了解到這片大豆畝產可達200公斤左右,還有大豆補貼320元,輪作補貼150元,它的收入是非常可觀的,回去之后我將帶頭引領村民種大豆來增加村民的收入。”巴彥扎拉嘎鄉豐產村黨支部書記孫偉民說。

“我今年跟著合作社種的大豆,技術人員一直幫我進行田間管理,侍弄起來挺省心的,現在長得也挺好,來年我打算再多種點。” 巴彥扎拉嘎鄉三家子村種植戶劉海有今年在實驗基地的示范帶動下種植了7畝大豆,看著豐收在即的大豆,劉海堅定了明年擴大種植面積的想法。

“今年扎賚特旗大豆種植主要採用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大豆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技術和‘壟三’栽培技術,從品種選擇到后期田間管理,我們在各個技術環節都對合作社、農戶進行一對一指導,目前來看,畝產基本可達200公斤以上。”扎賚特旗農牧業和科技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劉復偉說。

作為巴彥扎拉嘎鄉延伸大豆產業鏈條的重點項目,扎賚特旗金百穗糧貿有限公司的大豆清選生產線已經全部完成建設,榨油車間也將於十月份投入使用。“我們將加快建設進度,充分發揮企業作用,做好大豆收購、加工、銷售工作,帶動更多農民種植大豆,通過大豆種植增收致富。”扎賚特旗金百穗糧貿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勁宇說。

今年,扎賚特旗大豆種植面積達53.73萬畝,從9月中下旬開始,大豆陸續成熟進入收獲期,大豆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郭偉偉、李雪、張文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