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喜看鄉村十年精彩蝶變 村美民富打造振興之路

2022年09月1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干淨整潔的水泥路上小汽車來回穿梭……

青磚紅瓦的房子錯落有致地被綠樹環繞……

白菜、豆角、西紅柿等各類蔬菜在家家戶戶的菜園裡長勢喜人……

金秋九月,走進興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鎮金祥嘎查,處處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力板鎮金祥嘎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個嘎查從原來落寞窮困的小山村到如今村美民富、人人羨慕的鄉村,農牧民的幸福指數在不斷攀升。

錢雲侍弄完羊棚裡的活兒后,就開始干起了家務。等把家裡收拾的井井有條后,她坐在炕上悠閑地看著電視。面對如今的幸福生活,她的臉上挂滿了笑容。回想起十年前的生活,她頗有感觸地說:“十年前,我家住的是土坯房,電視是14寸的黑白電視,年收入隻有幾千元。現如今,住上了磚瓦房,家裡電視、冰箱、空調應有盡有,收入也達到了20多萬元。”

錢雲家之所以有這麼大的收入差距,還要從她改變種養殖結構說起。十年前,原本金祥嘎查農業種植主要以玉米、高粱等糧食作物為主。為了改變過去單一的種植模式,嘎查“兩委”班子著力在調整種養殖結構上下功夫,鼓勵農牧民發展養殖、庭院經濟,越來越多的農牧民生活漸漸有了起色。

錢雲過上了“喜羊羊”的日子。李娜攝

錢雲過上了“喜羊羊”的日子。李娜攝

錢雲夫婦就是通過發展養殖肉羊和科技種植玉米嘗到了甜頭,她家如今有200余頭小尾寒羊、100畝玉米,兩個兒子外出務工每年也有6—7萬元的收入。

甄奎十年前是金祥嘎查有名的萬元戶,隨著年齡的增長,60多歲的他已干不了重活。如何能提高自己的家庭經濟收入,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嘎查”兩委班子了解他家的實際情況后,鼓勵他發展庭院經濟,利用家門口的空地種植各類蔬菜。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甄奎夫婦開始增加蔬菜品種,他們將小院打理的井井有條。如今,在他家的菜園裡,各類瓜果蔬菜一應俱全,周邊的農牧民都會前往他家的菜園購買蔬菜。

甄奎夫婦的踏實肯干獲得了整個嘎查的好評。2020年當科右中旗牧原農牧有限公司入駐王勤屯招聘保潔員時,全村都推薦甄奎夫婦去應聘。“牧原農牧有限公司離我們也就2裡多地,平時找我們干點零活,就給他們鏟鏟草,去年賺了不少錢,現在也干呢。”甄奎說道。

憑借著菜園和在科右中旗牧原農牧有限公司的收入及種植玉米的收入,甄奎家的年收入也穩定在了十幾萬元,他對自己的日子越來越有信心了。

科右中旗牧原農牧有限公司將金祥嘎查120余名閑散勞動力吸納到企業內,從事種豬、仔豬和商品豬的養殖,平均每人每年的收入在8萬余元。“目前我們正在建設二期工程,將建設四萬母豬、兩萬育肥養殖區,建成后招聘人員優先考慮當地人員,預計招聘人員在130余左右。”科右中旗牧原農牧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永昌說道。

鄉村通過十年精彩蝶變,農牧民的口袋不僅鼓了起來,精神文化生活也越來越富足,鄉風文明處處可見,生態建設正持續向好,經濟建設朝著高質量發展穩步邁進。鄉村振興的藍圖已擎畫,農牧民正以奮力爭先的新干勁新氣象,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李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