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五個一工程”獎作品展示 |《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

2022年09月13日15:12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作品介紹

長篇報告文學《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2020年9月由內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是國家新聞出版署重大選題、中國作家協會重點扶持作品、草原文學重點作品創作扶持工程。

此前,2019年第二期《人民文學》頭條位置冠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選作品”率先發表《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6萬多字,是同名長篇報告文學的節選。該期《人民文學》卷首語寫道:“《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紀事》一文,記述的就是在新中國幾代領導人關懷下烏蘭牧騎成長進步的光榮歷程。一件件小事,內裡水草豐美,密度厚度與內心情感相結合﹔一片片大愛,格局天高地闊,時間空間與國家民族相接。真切的生活、純朴的誠意,來自人民﹔向心的力量、美好的藝術,服務人民。於是,鮮花的原野感染著我們,牧歌的來處感動著我們。”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勉勵烏蘭牧騎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為此,全景式書寫烏蘭牧騎6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是時代的需要,歷史的需要,人民的需要。

作者簡介

阿勒得爾圖

蒙古族,1958年生於遼寧省凌源縣。現任中國文化報內蒙古記者站站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1979年開始文學創作,在《人民日報》《人民文學》《文藝報》《民族文學》等報刊發表作品200余萬字。2007年開始蒙古史和北方游牧文化史研究,十年來出版《走出石窟的北魏王朝》《<蒙古秘史>考論》《游牧文化論》等學術著作1100多萬字。學術專著和文學作品曾先后榮獲內蒙古“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和內蒙古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個人七次榮獲內蒙古黨委宣傳部“宣傳內蒙古”先進個人獎,榮獲內蒙古黨委、政府授予的“全區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稱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