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按下“兩化融合”快進鍵

2022年09月13日10: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大路產業園的新能源產業區,工作人員正組裝風光氫儲車。記者 包葒 攝

  在包頭白雲鄂博鐵礦,循著轟隆隆的馬達聲,一台台巨大的重型礦用汽車在礦山中作業,但神奇的是駕駛室裡空無一人。這是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方股份)生產的重型礦用汽車,在霍林河、伊敏河、平朔、錫林河等地的礦山上也有它們的“身影”。

  北方股份擁有我國礦車領域唯一的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北方股份已成功實現國內首台搭載自主電驅動系統的大型電動輪礦用車下線並開展相關試驗和調試,礦用車電驅動系統自主可控目標取得標志性成果,累計實現7個無人駕駛項目落地,實施和正在布局的無人駕駛礦用車數量超過110台……

  北方股份只是一個縮影。包頭市裝備制造傳統三強一機集團、北重集團、北奔重汽立足推進數字化轉型升級,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面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實現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內蒙古正按下“兩化融合”快進鍵。目前,全區多地積極發展一批潛力大、市場前景好的智慧產業、新興產業,同時,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開辟一條從“制造”向“智造”進階的工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鄂爾多斯市實施產業“上雲用數賦智”工程,加快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軟件開發等數字產業發展。

  烏蘭察布市積極推動電石、鐵合金等產業實施“機器換人”項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實施“機器換人”項目14項,已換機器人126台。

  點上開花,面上結果。目前,內蒙古“萬企登雲”企業累計達到1.6萬戶,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以及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為48.5%、56.4%、61.9%。

  “兩化融合”中,內蒙古不斷夯實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區5G基站達到2萬座,基本實現盟市駐地城區5G網絡全覆蓋。已建成數據中心33個,服務器承載能力160萬台。

  “下一步,內蒙古規劃新增5G基站2.5萬座,到‘十四五’末達到4.5萬座,實現盟市、旗縣、蘇木鄉鎮、工業園區、大型工礦企業5G信號全覆蓋。支持包頭市、鄂爾多斯市加快建設‘千兆城市’。圍繞國家‘東數西算’產業布局,加快推動國家算力樞紐內蒙古節點建設,積極引進優質數據中心、算力中心和服務器制造運維項目,打造大數據及關聯產業集群。到‘十四五’末,數據中心裝機規模力爭突破300萬台。”自治區工信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數字化應用方面。內蒙古推廣建設5G+智能化採掘示范項目,已建成井工礦智能化採掘面123個,今年力爭達到180個。到“十四五”末井工煤礦全部實現採掘面“智能化”採掘,對分布在重點露天煤礦的1200輛礦用車全部實現5G無人駕駛,智能工廠達到37個、數字化車間達到64個。另外,內蒙古已建成工業互聯網平台16個,服務全國企業8萬多戶,在全國影響力比較大的有一機萬佳網絡協同制造平台,國能能源產業互聯網平台、蒙牛全產業鏈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

  不久前,《內蒙古自治區2022年促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政策清單》發布,內蒙古砸重金促進產業智能化轉型——支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廣應用,支持“兩化融合”貫標,支持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支持軟件產業發展,支持智慧工業園區建設。

  提起干勁、闖勁、實勁,內蒙古正舉力推進“兩化融合”,為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蓄能。

  “數”“智”助推產業轉型提速。今年計劃建設的包頭冶金(稀土)工業、鄂爾多斯煤炭工業、烏海化學工業、赤峰農畜產品4個二級標識解析節點已通過工信部評審,年底前全部完成,屆時可實現接入企業1400家。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提升‘兩化融合’水平,力爭到‘十四五’末,登雲企業達到2.6萬戶,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60%,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8%,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72%。”自治區工信廳有關負責人鏗鏘有力地說。(記者 李永桃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