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林下小鬆茸撐起“致富傘”

2022年09月07日08: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5日,走進興安盟阿爾山市白狼浩屾林產有限責任公司食用菌種植基地,稻草、木屑和牛糞鋪制的“溫床”上,一朵朵紅褐色的小鬆茸長勢喜人。工人們撥開覆蓋的稻草,小心翼翼地捏住菌柱,輕輕一提,再拂去根部的泥土……不一會兒,一籮筐的赤鬆茸就裝滿了,大家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一旁的技術人員不時與工人們交流,對赤鬆茸採摘進行技術指導。“赤鬆茸長勢良好,現在已經進入採摘期,每天可以採摘1500多公斤。”技術指導員王玉風拿著一朵又圓又胖的赤鬆茸說,白狼鎮夏秋季氣候溫涼濕潤,晝夜溫差大,極利於赤鬆茸的生長,眼下搶“鮮”上市,剛好填補了南方赤鬆茸夏秋季的市場空白。赤鬆茸又叫大球蓋菇,口感鮮香嫩滑,富含人體必需的17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是近幾年興起的餐桌上的“新貴”。這裡生產的赤鬆茸遠銷北京、上海、福州等大中型城市,供不應求。

  分揀車間內,一群工人各自忙碌著,井然有序。剛剛被採摘回來的新鮮赤鬆茸在這裡被分揀、裝箱、切片、風干。阿爾山市白狼浩屾林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佟金峰介紹:“赤鬆茸有鮮品、凍品、干品三種銷售形式。鮮品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分級,平均每公斤大概30元,品相好的干品每公斤則可以賣到460元。”

  時針回撥。白狼林業局天然林全面停伐禁伐后,解決林業職工家庭的收入問題成為林業改革過程的一個難題。為了讓更多員工在季節性工資基礎上實現常年就業並帶動當地更多百姓增收致富,白狼林業局通過考察、調研,決定結合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發展綠色食用菌產業。

  “這個產業生產周期短、投資小、見效快,我們有信心做好。”阿爾山市白狼浩屾林產有限責任公司工會主席、林業工程部部長李洪亮說。

  如今,白狼林業局的很多職工在完成日常森林管護、森林防火的同時,都會在業余時間從事大棚建設、食用菌採摘、分揀、削片等工作。

  “我們總共建設了51棟大棚,每棟大棚可年產3000公斤赤鬆茸,為300多名林業職工、周邊百姓提高了收入,人均增收3萬元以上。”佟金峰說,明年公司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再建設400個大棚,除了要拓展銷路將赤鬆茸銷往更多城市外,還要嘗試開展林下採摘、體驗觀光等特色旅游項目,讓小小赤鬆茸撐起林區百姓增收的“致富傘”,讓綠色食用菌產業發展迎來更加喜人的“錢”景。(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