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什麼樣的狀態,才是呼倫貝爾?

2022年09月04日07: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美麗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記者 馬建荃 攝

  北疆8月,已是秋風乍起。

  此時的呼倫貝爾,依舊在高漲的熱情中奔放前行。

  延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測評成績全區第一的氣勢,拓展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全區第三的態勢,發揮得天獨厚的自身優勢,呼倫貝爾大地處處洋溢著一股干勁兒、一份闖勁兒、一種拼勁兒。

  各行各業的成就也在這種干、闖、拼的過程中紛至沓來:

  糧食增產16.2億斤,為全區貢獻46%的增量﹔

  呼倫貝爾草原羊、草原短尾羊分別被認定為“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國家畜禽新品種”﹔8個區域公用品牌入選“中國農產品百強標志性品牌”﹔

  躋身“全國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冬季旅游線路入選文化和旅游部“筑夢冰雪、相伴冬奧”精品線路﹔

  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居全區首位,水環境質量考核斷面全部達標﹔

  ……

  呼倫貝爾發展的動力從哪裡來?答案其實很簡單。

  今年以來,呼倫貝爾市委、政府深入推進干部職工“轉觀念、強作風、優環境、重落實、樹形象”學習實踐,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壓鼓勁、增比進位、苦干實干、狠抓落實的干事創業新局面。

  走進呼倫貝爾,讓我們感受,什麼樣的狀態才是呼倫貝爾!

  狀態之一:戒空談、重實干,把狠抓落實的氛圍立起來

  “前幾天,我到市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全科醫師注冊時,沒帶單位聘書,隻在手機裡存有聘書原件照片,我以為這趟白跑了,結果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一次性就把事情辦好了。”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大楊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孫寶源感激不已。

  據了解,呼倫貝爾市推出政務服務預約辦理、延時服務、容缺受理、告知承諾、跨省通辦、出生一件事全程網辦等一系列惠企利民措施,構建起從受理、審核、辦結再到監督、評議全流程、全方位、全覆蓋的制度體系。“申請填表、上傳資料”幫著辦,“項目建設、並聯審批”代您辦,“不懂流程、不會操作”引導辦,“保姆式”“醫護式”“專班式”服務讓辦事流程更簡化,市本級1135項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綜合窗口,實行“一窗受理”,受理率達94%,居全區前列。

  從項目建設到完成國際、歐盟有機認証,僅用了3個月﹔從設備調試到正式投產,僅用了30天,呼倫貝爾伊利有機乳制品項目一期有機液態奶生產線,就是積極招商、快辦手續、加快開工、強化服務的最好體現。

  一個工作專班、一本項目台賬、一次現場辦公、一支督查力量,有力推動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見效﹔創新領導包聯、現場辦公,力戒空談、重在實干,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2年7月11日,中組部公示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健康街道辦事處位列其中。健康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凌燕興奮不已,“這是對我們全體干部職工戒空談重實干的最大肯定!”

  全市基層干部為群眾排查“小隱患”、調處“小糾紛”、提供“小服務”、解決“小困難”、淨化“小環境”,讓群眾在“小服務”中體會“大溫暖”。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半點懈怠。今年以來,呼倫貝爾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入基層、進現場,廣泛走訪調研、督察指導,幫助基層把脈定向、解決問題,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呼倫貝爾市對標對表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重點任務,各級各部門主動認領,親力親為,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帶出狠抓落實、快抓落實的良好風氣,形成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層層抓落實的生動局面。

  狀態之二:說了干、馬上辦,把干事創業的效率提起來

  通車不久的海拉爾區建華路寬闊平坦,車輛川流不息。“建華路沒打通之前,我們進市區需要繞行,又費時間又堵車!”海拉爾區金地花園小區居民王先生感慨不已,“‘斷頭路’打通后,不僅方便出行,還在小區門口建了口袋公園,生活品質瞬間上了檔次。”

  為了這條路,呼倫貝爾市委、政府今年多次組織現場辦公,主要領導靠前指揮、一線督辦,直面問題、多方推動,各部門聞令而動,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僅用2個月的時間完成了5年未完成的征拆任務。

  “半年時間裡,我市共新建、改造主次干道23條,打通‘斷頭路’15條,創造了城市道路建設新紀錄,見証了干部作風轉變的新風貌。”呼倫貝爾市住建局副局長周旭東介紹。今年,呼倫貝爾市正在對85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升級,惠及居民8431戶,預計年內全部竣工。

  干部好不好,群眾說了算。干部干事創業的落腳點就是為人民服務。

  海拉爾區開發區綜合樓小區路面坑窪不平,居民李先生撥打了12345便民服務熱線,沒幾天,小區路面便被修葺一新。“我對政府很滿意!”李先生興奮地豎起大拇指。

  “一條熱線聽訴求”“一張單子管到底”,市民有什麼問題,隻需要一個電話。呼倫貝爾市12345便民服務熱線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實現了政務服務熱線一個平台、一號受理,全域響應、全時受理。

  7月初,呼倫貝爾相繼召開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暨全市城市精細化管理現場推進會,加快推進“呼倫貝爾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戰略舉措。

  隨后,中心城區的垃圾圍城等“頑疾”和群眾公共服務設施不足等“沉疴”得以解決﹔校際互助互學共同體陸續建立﹔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全面提速,“菜籃子”“肉鋪子”實現互補﹔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納入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110、120等緊急熱線與12345互聯互通……綠色發展一體化、功能布局一體化、產城融合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共享共治一體化的中心城區,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全市黨員干部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打破陳舊思想、改進落后方法,更新知識儲備、拓寬發展視野,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一步接著一步干,呼倫貝爾大地處處充盈著清廉實干、狠抓落實、比學趕超的新風正氣,干事創業氛圍愈加濃厚。

  狀態之三:勇擔當、展形象,把黨員干部的責任扛起來

  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業發展,關鍵在人。

  4年5本厚厚的筆記本,見証了鄂溫克族自治旗巴彥托海鎮團結嘎查村民的脫貧故事,也譜寫出85后駐村第一書記玲麗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的新時代青春之歌。

  2017年10月,巴彥托海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玲麗被選派到團結嘎查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她來到村裡后,發現當地群眾思想觀念保守、產業形式單一,這給脫貧攻堅工作增加了難度。於是,她在大量入戶調研的基礎上,決定舉辦果蔬種植、畜牧業養殖、手工藝、特色產業等專項培訓,鼓勵人人具備“一技之長”,同時發展生態雞、大鵝和生豬產業等庭院經濟。2020年,團結嘎查實現貧困戶人均純收入1.21萬元,2021年,玲麗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由於業績突出,玲麗被提拔為巴彥托海鎮鎮長。“我會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帶領全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事業接續奮斗。”玲麗的語氣中透著堅定。

  為了既用“千裡馬”也用“老黃牛”,呼倫貝爾市把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作為選人用人硬杠杠,重用提拔在重點任務和重大攻堅中表現優秀的干部,真正將“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選上來,有效激發了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信心熱情。同時,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對多名處科級干部採取“下”的措施,樹起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倒逼干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

  此外,呼倫貝爾市廣大黨員干部在戍邊衛國、疫情防控、守護綠色等一線勇擔當、展形象,切實把黨員干部的責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

  “一定要守好這片草原!”祖父生前的囑托,成為“護邊員”圖門一家三代的家訓﹔滿洲裡市公安局副局長梁邦生,多次奔赴防控第一線,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形勢下的反詐宣傳新措施﹔周桂波和丈夫晉顏龍,每天都要爬上海拔1100米的伊勒呼裡山,守護著47.1萬畝原始森林,22年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

  在呼倫貝爾,還有很多像他們這樣的黨員干部傾情投入、奉獻自我,展現著肯吃苦、敢擔當、善作為的光輝形象。

  放眼如今的呼倫貝爾,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碩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生活幸福美滿……面對取得的各項優異成績,以及全市上下激昂奮進的實干狀態,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的話擲地有聲:“我們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知行合一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要求,堅決推動‘五個大起底’行動落地見效,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長抓的韌勁,聚力轉觀念、抓發展、大招商、促轉型、穩投資、強基礎、提質效,推動呼倫貝爾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效。”

  惟有方向正確才能行穩致遠,惟有人民至上才能無往不勝,惟有勇爭一流才能跨越趕超,惟有擔當作為才能成就精彩。呼倫貝爾全市黨員干部站在時代的高度,用戰略的眼光,科學識勢、系統謀勢、扎實蓄勢、全面起勢、合力成勢,在新征程中干出一片新天地。

  這就是呼倫貝爾的狀態!

  這樣的狀態,才是呼倫貝爾!

  記者手記:

  前幾天,海拉爾區世紀金城小區居民矯鳳琴和周圍的鄰居委托社區干部,將一面繡有“打通建華路 為民辦實事”的錦旗送給海拉爾區委、政府,以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建華路是橫在我們心頭多年的‘堵點’,如今路通了,極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為了表示感謝,大家商量來、商量去,覺得送一面錦旗最能代表心意!”矯鳳琴激動地說。

  這,僅僅是當地黨委、政府為民服務的一個縮影。在呼倫貝爾,從施工現場到田間地頭,從市政部門到旅游景點,處處洋溢著生機與活力。在這裡,全市干部轉作風、善作為、樹形象,為百姓服務無止境,殫精竭慮隻為民。有的人不厭其煩,手把手幫助群眾辦業務﹔有的人不計較個人得失,世代守護在邊防一線﹔有的人帶病堅守崗位,埋頭鑽研創新育苗機械﹔有的人勇挑重擔,帶領農牧民致富奔小康……

  呼倫貝爾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這裡生活著漢族、蒙古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和俄羅斯族等48個民族,為何這麼多民族能夠真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為何圖門一家三代人無怨無悔選擇守護邊境?來到呼倫貝爾,你一定能找到答案。(記者 孫一帆 薛來 馬建荃 程英軍 李卓 王鵬)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