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永不落幕的藝術盛會

——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綜述

2022年09月01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晚,隨著自治區“五個一工程”獎花落各家,為期一個月的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也緩緩降下帷幕。

  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盛夏。名家名劇薈萃青城,交響合唱氣勢磅礡,經典劇目感人肺腑,“爆款”歌舞驚艷全場,藝術展覽令人陶醉……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文化盛宴、一份份滋味悠長的文化大餐,讓廣大群眾回味無窮、直呼過癮。

  這是一屆永不落幕的藝術盛會。草原文化節作為內蒙古規模最大、參與度最高、影響力最廣的全民性文化藝術盛會已經成功舉辦19屆,歷經19年的精心打造,草原文化節已經成為內蒙古一張響亮的名片,必將帶著過往輝煌,迎接下一個輝煌。

  本屆草原文化節以“文耀北疆 鑄魂圓夢”為主題,24項活動樹立和突出中華文化符號和民族形象,特色鮮明。

  7月30日,開幕式在《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雄渾嘹亮的歌聲中拉開大幕,《呼倫貝爾大草原》《鴻雁》《站在草原望北京》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讓人們再次領略到經典的永恆魅力。

  世界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領銜的野馬馬頭琴樂團、青年指揮家楊樂樂聯袂烏審馬頭琴交響樂團為觀眾帶來視聽盛宴,《色楞格河》《鄂爾多斯高原》等一曲曲天籟之音大氣雄渾、美妙靈動,當《萬馬奔騰》前奏響起,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千裡草原奔騰萬馬的磅礡之勢余音繞梁,讓人入耳難忘。

  齊·寶力高說:“馬頭琴從蒙古包走向世界,靠的是與時俱進。傳承發揚馬頭琴文化,要緊貼人民需求、緊扣時代脈搏,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挖掘和詮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及現實意義,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

  本屆草原文化節注重交流互鑒,文化共享。中國愛樂樂團攜交響音詩《千裡江山》登陸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在風華國樂和古典交響樂的帶領下,人們看到、聽到、領略到了傳世名卷《千裡江山圖》跨越時空的不朽魅力。

  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演繹的舞劇《孔子》,以舞敘史,將編鐘、編磬、古琴等不同音色和視聽感受的民族樂器融入其中,輕盈靈動的曼妙舞姿和優雅婉約的音樂盡顯中國古典藝術之美,將中國文化的意蘊展現得淋漓盡致。

  中國愛樂樂團常任指揮黃屹說:“草原文化節注重交流互鑒,我們的作品中有東西方音樂的碰撞,也有中華民族音樂的交流,演出時有內蒙古的兩支交響樂團加入,《千裡江山》的畫卷因此更加絢麗。”

  本屆草原文化節藝術門類多樣、注重精品。15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同台亮相,引發轟動。

  8月5日和8月6日,中華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在內蒙古藝術劇院音樂廳唱響,演唱會上,昆曲《牡丹亭》、川劇《問病逼宮》、呂劇《姊妹易嫁》、京劇《貴妃醉酒》、黃梅戲《女駙馬》、豫劇《大登殿》、秦腔《鄭瑛嬌洞房》、越劇《梁祝—回十八》、評劇《孝庄長歌》、山東柳子戲《江姐》、晉劇《爛柯山下》、二人台《一年更比一年好》、漫瀚劇《敕勒川的女兒》等十多個劇種的選段讓戲迷朋友聽得如痴如醉。

  舞劇《騎兵》是內蒙古藝術劇院的原創舞劇,曾獲得中國舞蹈最高獎“荷花獎”。草原文化節期間,在人物形象、舞美、音樂、服裝設計四個方面升級的《騎兵》盛裝歸來,感動依舊。

  “非常精彩,特別是戰馬情、英雄淚兩幕,刻畫了人與馬的情感和最后的生離死別,非常感人。在戰馬尕臘垂死倒在地上掙扎那一刻,看到的仿佛不是舞劇演員演出來的馬,而是一匹真正的馬,它陪伴主人浴血沙場,肝膽相照,好多人都看哭了。”觀眾劉暢說。

  在內蒙古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研究員陳貝看來,本屆草原文化節最大特點就是“融合”,有良渚文化和紅山文化的南北融合,有《千裡江山》的古今融合,每個登上草原文化節舞台的藝術精品無不體現出這一點。陳貝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在辦節機制上,草原文化節將原本分散的公共文化資源集聚在一個平台上發揮最大效應,有效服務更廣大的人群,讓文化滲透到了城市的角角落落。

  正如陳貝所言,如今的內蒙古,參與公共文化活動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伴隨著文化獲得感提升,人們對所在城市的認同度、歸屬感也在攀升。“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充分融入到文化生活當中,正在助推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以人文之美推動精神富有。

  文化滋養人心,文化賦彩生活。已舉辦了19屆的草原文化節用歌聲凝聚力量、舞姿傳遞真情、畫筆描繪美好、表演定格感動,它之於內蒙古人民就是一個共享文化的盛會、展示精品的平台、文藝惠民的盛宴。透過草原文化節的窗口,交流互鑒的多元文化扑面而來,昂揚向上的內蒙古形象躍然眼前,亮麗壯闊的草原之美盡顯。(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