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金海委员:坚持传承与创新 让乌审旗马头琴交响乐团走向世界舞台

2022年01月22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金海。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王慧)“组建马头琴交响乐团以来,参加了很多国际、国内、自治区级大型演出活动和大赛并获得了很高的荣誉,提高了乌审旗的美誉度和地区影响力。”自治区政协委员、鄂尔多斯乌审旗马头琴乐团团长金海接受采访时说,乐团成立以来,邀请了很多国内外知名作曲指挥专家前来作曲排练和指导,现已排练曲目80余首,能够演绎组合性演出、合奏、大型管弦乐音乐会和诠释不同风格的国内外经典音乐作品及地方特色作品。

金海回忆,2010年乐团成立时,团里以马头琴和打击乐为主,团里成员都是马头琴培训班里的学生,当时只能称为业余马头琴乐团。2013年乐团改成马头琴交响乐团后,开始跟内蒙古的交响乐团和鄂尔多斯的交响乐团合作,并开始了多声部训练。原来马头琴有合奏、独奏、齐奏,改成交响乐团后,马头琴和西洋的管弦乐融合起来,通过几个月的排练,2014年5月28日,我们乐团从基层开始演出,去苏木镇,旗里、达茂旗、包头、呼和浩特等地,最后走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用精彩的演出震撼了全国的观众。

过去由于演员水平参差不齐,从2010年到2013年这期间,乐团在以打造高品质的乐团为目标,紧抓基础训练,让每个演员都有扎实的功底,加上国内、国际外出巡演的实战,如今这支乐团可谓是身经百战。

一支会创作的乐团才是经久不衰的。“过去乐团只能简单的合作、重组,后来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各种风格都要尝试。马头琴是一个民间乐器,也是传统乐器,随着音乐创作发展的需要,马头琴逐渐发展成为独奏型乐器。如今既要保持它的传统又要发展,是具有挑战的。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马头琴跟管弦乐一起演奏,西洋乐器与民族乐器的融合也是个磨合创新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发现,中西乐器的融合还是很成功的,马头琴宽阔的音色与管弦乐的刚性音色相融合,呈现出的是不失传统味道又十分大方的音乐。”金海介绍说。

音乐的创新,不仅让乐团有了生命力,还满足了当今时代人们的需求。“过去流行的都是一些节奏重的音乐、独奏以及家乡的音乐。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视野宽广了,了解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对于音乐,人们有了更高的要求和追求。”金海分析道,新颖、独特、技艺高超和多声部成为当下人们当下新的需求,虽然能够做到这四点是很不容易的,但这是我们乐团将来的发展方向。

金海欣喜地提到,2011年,乌审旗建成了马头琴博物馆和马头琴文化研究中心。2022年,计划将马头琴文化中心打造成大数据平台,涵盖所有马头琴的人物、文献、曲谱和制作销售的资料库。除此之外,还有马头琴的所有信息也都要囊括其中,可供使用者下载使用。

据了解,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乌审旗马头琴乐团)成立于2010年3月26日,2013年5月成功组建为马头琴交响乐团,目前是中国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特色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专业多声部交响乐团。全团现有70名演职人员,有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马头琴、大提琴等弦乐声部和标准的交响乐铜管、木管等管乐声部及打击乐,另有蒙古族特色打击乐马靴鼓、奶桶鼓、马鞍子鼓、马鞭子鼓、套马杆响板和民族特色乐器潮尔马头琴、冒顿潮尔、托布秀尔、高音呼麦、低音呼麦、女子合唱团等。

自2009年以来,乌审旗秉承“拉响马头琴构建和谐绿色乌审”理念,先后成立了马头琴乐团和马头琴学校,建立了马头琴文化“四库一系统”数据资料库,成功引进了马头琴制作销售企业4家。截止目前,累计培养了马头琴音乐爱好者7100多名,形成了从机关干部到农牧民崇尚文明、崇尚艺术、崇尚和谐的浓厚氛围。2010年成功被国家民协命名为“中国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马头琴文化研究中心”和 “中国马头琴博物馆”称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