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劃定標准化發展“路線圖”

2022年09月01日07: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作為指導內蒙古標准化中長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發布。《實施方案》全文共10部分27條,從出台背景過程、突顯地方特色、涵蓋三大板塊等方面均作了詳細闡釋。

  據介紹,《實施方案》堅持突出地方特色,一方面科學設定目標,主要量化指標的設定處於國內較前位置﹔另一方面圍繞內蒙古優勢特色產業,加快關鍵環節、關鍵技術標准的研制應用。聚焦生態保護與修復、碳達峰碳中和等標准研制。在總結推廣內蒙古標准化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建立健全以行業部門為主體的重要標准實施機制、開展標准質量和標准實施效果第三方評估、深入推進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建設自治區標准驗証點等。

  《實施方案》涵蓋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三個板塊。包括制定(修訂)地方標准500項以上,主導制定或參與制定(修訂)國際標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200項以上。建設各級各類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100個以上,建成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2個,建設標准驗証點10個。建成優勢特色產業標准體系100項以上,共性關鍵技術和應用類科技計劃項目形成標准研究成果的比率達到50%以上等在內的核心指標。到2035年,結構優化、先進合理、特色鮮明的標准體系更加健全,市場驅動、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社會參與、開放融合的標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據悉,《實施方案》從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標准化自身事業發展兩個維度重點部署了多項任務。同時將標准化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將標准化專項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制定自治區標准創新貢獻獎管理辦法,建立標准化發展評價評估機制等具體舉措,推動任務落地落實。

  標准是世界通用語言。《實施方案》的發布實施,對深入推進標准化戰略,優化標准化治理結構,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以高標准引領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