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發揮優勢 凝心聚力 攜手打造北疆亮麗風景線

——訪民盟內蒙古區委會主委趙吉

2022年08月24日07: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2年7月,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召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圍繞未來5年的工作規劃等內容,近日,記者採訪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主委、自治區科協主席趙吉。

  記者:民主黨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方面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您作為新一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主委,將如何擔負起新時代所賦予的這項使命和任務?

  趙吉:2022年7月,我當選為第九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主委,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同時也充滿信心、滿懷激情。未來5年,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我將帶領新一屆區委領導班子勤勉履職、篤行不怠、不負重托,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將把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與深化政治交接、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履行職能結合起來。首先要統一思想,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對標“四新”“三好”要求,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匯聚智慧,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集智聚力﹔繼續發揮優勢,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的職能,努力把內蒙古民盟建設成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地方參政黨,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續寫多黨合作新篇章!

  記者:搞好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是做好民主黨派換屆工作的核心,您作為新一屆主委,如何帶領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將老一輩民盟成員的光榮傳統發揚傳承下去?

  趙吉:40年來,歷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秉承“奔走國是、關注民生”的優良傳統,團結帶領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自覺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為全區統一戰線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內蒙古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一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將傳承前輩先賢的政治信念、高尚風范和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引導盟員自覺從中共百年奮斗史、多黨合作光輝史和民盟優良傳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感悟“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內涵,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持“思想建盟、制度管盟、履職立盟、人才強盟”,增進思想上的“大團結”,擴大現實中的“朋友圈”,賡續“好傳統”,壯大“正能量”,始終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記者:未來5年,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將如何發揮優勢特點,圍繞自治區中心大局,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貢獻智慧和力量?

  趙吉:新一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知識分子集中的特點,進一步提升在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領域逐漸形成的研究優勢,聚焦中心,服務大局,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的各項決策部署,積極發揮參政黨作用,為自治區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十幾年來,我們探索建立了北方生態“基地·基金·論壇·智庫”協同運作模式,在呼倫貝爾等地創辦了生態教育科普基地,建立了民盟中央參政議政調研基地,取得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圍繞自治區中心工作,積極參與政黨協商、政協協商和專題監督式協商工作,將生態保護、鄉村振興、教育幫扶、三下鄉活動等與民主監督工作有效整合,進一步拓寬社會服務工作的深度和廣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大批盟員投入一線抗疫工作,彰顯了民盟的責任擔當。

  記者:在新時期,各民主黨派高度重視筑牢同心、凝聚共識工作,您計劃如何做好這項工作?

  趙吉:新一屆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將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帶頭作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加強新時代統戰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持續深入開展參政黨理論研究工作。深入開展好“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根基。

  記者:作為以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知識分子為主的參政黨,在加強民盟內蒙古區委會參政能力建設方面,您有哪些考慮?

  趙吉:一是要擔當作為,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注重發揮民盟人才智力優勢,重點在文化、教育、科技以及生態、雙碳、民生等領域持續發力,開展高水平議政建言。聚力民盟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重點調研課題、自治區政協界別調研課題,開展好合作調研、延伸調研等工作。堅持“不調研就不發言”,提升調研成果質量,提出更具前瞻性、針對性和切實可行的提案和建議。積極參加協商會議,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高質量的意見建議,講真話、諫諍言,為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二是要匯聚優秀人才,賦能組織活力。進一步加強各級盟組織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把“人才強盟”戰略落到實處,努力形成人才薈萃、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局面。要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計劃性,優先發展重點界別優秀人才,不斷優化隊伍結構,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質、有梯次、有特色的高層次代表人士隊伍。要有效發揮新一屆專門委員會的作用,強化文化、教育、科技、經濟、生態等專委會建設,把盟員專家的個體專長轉化為民盟工作整體優勢,使專委會成為參政議政的主力軍、履行職能的生力軍。要高度重視青年力量,常態化開展新盟員培訓,探索培育青年人才的工作機制,激勵年輕盟員投身盟內各項工作。

  三是深化社會服務,打造品牌項目。以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為抓手,調動民盟各級組織及廣大盟員積極助力鄉村振興,深入開展教育幫扶、健康幫扶工作,繼續組織醫療專家開展下基層進社區送醫送藥活動,切實為當地百姓做實事做好事。打造民盟內蒙古區委會社會服務品牌,實施愛心助學等活動,完善“民盟生態教育基地”體系。我們要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增強全區盟員履職干事的信心和斗志,切實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記者 潘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