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守著初心幫 足沾泥土香

興安盟“三服務一促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綜述

2022年08月20日08: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社會發展向上攀登,聯系群眾向下扎根。

8月,興安大地萬木崢嶸碧草連天,神山奇駿稻浪滾滾,干部人才以智慧助力鄉村振興,處處奔涌著發展的活力。

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村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區,微風一吹,郁郁蔥蔥的“青紗帳”泛起綠浪。玉米葉下,株株豆苗規整排列,兩種作物間隔種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不同於傳統栽植技術,通過淺埋滴灌和水肥一體化,實現了大豆、玉米產量效益雙提升。”五道河子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杜崗說。

改變的契機來自於中組部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三服務一促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中組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圍繞基層急需解決的問題,不僅提供專家“面對面”“一對一”指導的技術“硬”支撐,還圍繞地方特色提供靈活多樣的“軟”服務。

“基地內安排了各個模式的對比試驗和大豆玉米品種試驗,目的是選取適合本地的種植模式及品種,為下一年推廣打下基礎。”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推廣研究員劉復偉介紹說,

下基層解民憂,忙要幫到點子上,不僅要順應民心民意,還要尊重客觀規律。在興安盟,農牧業專業技術人才短缺、醫療服務能力薄弱、基層教學質量不高等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雖然問題指向的維度不同,但卻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從哪裡破題、怎樣答題?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興安盟積極謀劃、主動作為,盟委主要領導帶頭學習、領悟相關文件和會議精神,明確了思想認識到位、統籌協調到位、需求對接到位等“七個到位”的總體工作思路,系統推進幫扶工作扎實有序開展,切實將工作做實、做細。

不搞“形式主義”“走馬觀花”,將每一次服務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措施和經濟成果,是幫扶行動最朴實的初衷。通過逐個領域對接,逐個項目跟進,有序推進了教育、醫療、科技等領域專家人才開展工作。

中組部選派醫療領域人才“組團式”幫扶興安盟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3所縣級人民醫院共計15人,選派科技特派團3個、專家74人。自治區向興安盟5個旗縣市選派科技特派員工作站5個、73人,選派147名優秀中青年教師對口幫扶,自治區衛健委計劃定點幫扶醫院11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1個……一支支梯次合理、素質優良的高層次人才隊伍加快集結。

教育專家耐心送知識——

7月26日,北京市十一學校副校長馬偉勛、北京市信息管理學校副校長柴斌到科右前旗對接幫扶工作﹔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學黨委副書記李鐵軍、北京市信息管理學校副校長李長富到科右中旗對接幫扶工作。7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學副校長胡小蒙、北京市豐台區職業教育中心學校副校長婁斌到扎賚特旗對接幫扶工作,並開展了為期一周的入校調研座談。8月3日至10日,包頭市第六中學13名骨干教師深入科右前旗第二中學,圍繞高考備考策略、學科教學輔導等內容開展教研活動,通過聽評課、備課經驗交流、同課異構、學科報告等形式進行,就高三一輪復習總體工作統一思路,為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做好更加扎實的准備工作。

醫療專家暖心送健康——

8月12日下午,記者在科右前旗人民醫院見到了北京市海澱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章軍焰,七八位兒科醫生跟她圍坐在一起,進行疑難病例討論。“北京專家給我們當師傅,受益終生。”醫院普兒科醫生王路徑說,“傳幫帶”提高了基層醫護人員的水平,專家幫助拓寬了當地醫護人員的診療思路,現在工作起來更有底氣了。截至目前,中組部選派的15位醫療專家開展診療740余人次、疑難病例討論136余次、手術示教48例。

科技專家用心送技術——

6月18日,科右前旗居力很鎮紅峰村陸惠一行把一面寫有“結對幫扶顯真情 一心為民辦實事”的錦旗送到了興安盟農牧科學研究所,表達了對徐興健團隊的真摯謝意。由於有效降雨偏少,徐興健團隊立足實際,為科右前旗居力很鎮農戶提供抗旱物資,通過科學調配水源、指導灌溉技術,為當地農作物豐產豐收打下堅實的基礎。

今年,科技特派團與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和扎賚特旗簽訂《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服務承諾書》,對服務內容、預期目標及工作方式等有關事項進行幫扶承諾,激勵專家俯下身解決基層“急難愁盼”。

此外,興安盟探索建立培養幫帶機制,鄉村產業帶頭人培養對象與科技特派團專家學者進行了結對幫帶,著力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術骨干人才。

優秀干部熱心送經驗——

按照《第一批選派到旗縣(市、區)挂職優秀年輕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名單》,7月中旬,4名挂職干部人才已全部到崗,挂任烏蘭浩特市、阿爾山市和突泉縣黨政副職。此外,確定了第一批16人擬挂任的蘇木鄉鎮職務,著力培養有激情活力、能創新實干、勇擔當作為的優秀年輕干部和青年人才“生力軍”。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一次次推動,切中肯綮,每個“讓人眼前一亮”的改變背后,都承載著干部人才傾力幫扶的身影。他們是地區交流的連心橋、把脈獻計的智囊團,在興安大地播下智慧的種子,收獲振興的希望。

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體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將注重挖掘每位幫扶團隊隊員強大的后盾潛力,在變‘輸血’為‘造血’上想招法,積極探索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強盟內相應人員的精准對接和培養,確保幫扶任務目標高質量落實。”興安盟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大義表示,在用好專家智力資源的同時,興安盟將主動了解支援團隊的工作生活需求,以便更好地提供工作、生活方面的服務,使各領域“服務團”安心、暖心,能夠更快地適應基層一線環境,舒心開展工作。

專家人才“群雁”齊鳴、干部群眾攜手同心,興安盟緊緊握住飽蘸濃濃幫扶深情的如椽巨筆,擘畫高質量發展的幸福圖景。(記者 宋爽)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