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馬頭琴聲悠揚激蕩 視聽盛宴震撼人心

2022年08月20日08: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欲識草原情和調,馬頭琴裡起雄風。8月19日晚,內蒙古烏蘭恰特劇院華燈璀璨、琴聲激蕩,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的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馬頭琴專場音樂會舉行。

音樂會由世界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領銜的野馬馬頭琴樂團、青年指揮家楊樂樂聯袂烏審馬頭琴交響樂團共同為觀眾獻上一份音樂厚禮,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當馬頭琴管弦樂序曲《草原歡歌》奏響,馬頭琴與管弦樂交融的豐富音色強烈感染著現場觀眾﹔作為烏審馬頭琴交響樂團創作的首部馬頭琴交響詩,《天地歌》首演亮相草原文化節,講述各民族在人類發祥地薩拉烏蘇交往交流交融過程中的文化傳承、歷史變遷故事,長達18分鐘恢宏壯闊的演奏,時而深沉時而激昂,舒緩與激烈並存,悠揚和粗獷同在,令人隨著人類文明的力量感動、陶醉、振奮。

“《天地歌》是我們音樂創作上的一次新探索。以馬頭琴為主旋律,通過多種管弦樂器共同合作帶來多聲部、多顏色、立體化的音樂呈現,相信會為民族管弦樂創作領域帶來全新的氣息和有益的啟示。”烏審馬頭琴交響樂團團長金海告訴記者,參加此次草原文化節,他們將3首原創曲目首次亮相,讓現場觀眾一睹為快。

“我們在曲目創編上做了大膽創新,囊括了古今中外不同音樂元素和曲目風格,張力十足的馬頭琴碰撞層次豐富的交響樂,中西合璧的表演形式更具活力,也會讓觀眾的視聽體驗更加飽滿。”楊樂樂說。

亮相原創新曲,致敬經典曲目,79歲的齊·寶力高登台領銜演奏《贊歌》,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色楞格河》《鄂爾多斯高原》等一曲曲天籟之音大氣雄渾、美妙靈動,在優美流暢的鋼琴伴奏聲中,馬頭琴音時而奔放、明亮,時而委婉、細膩,行雲流水般從指尖傾瀉而下,不斷引燃一個又一個小高潮。

當壓軸曲目《萬馬奔騰》熟悉的前奏響起,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全體演奏人員返場,千裡草原奔騰萬馬的磅礡之勢余音繞梁,讓人入耳難忘。

“馬頭琴從蒙古包走向世界,靠的是與時俱進。傳承發揚馬頭琴文化,要緊貼人民需求、緊扣時代脈搏,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挖掘和詮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及現實意義,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齊·寶力高表示。

演出前,來自呼和浩特畢力格馬頭琴藝術中心的學生阿力亞和同學一行5人早早來到劇場。“作為馬頭琴專業學生,第一次現場聆聽馬頭琴音樂會,很震撼!齊·寶力高大師和老師們專業的演奏讓我學到很多,也更加堅定了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信心。”阿力亞激動地說。

“馬頭琴音樂藝術磅礡大氣,傳遞出一種激勵前行的力量,給我留下難忘的回憶。”來自浙江寧波的觀眾文濤說。(記者 白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