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分紅了!沙日扎嘎查牧民推進鄉村振興的勁頭更足了

2022年08月18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阿拉善盟阿左旗烏力吉蘇木沙日扎嘎查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把實現產業興旺做為重點,圍繞傳統畜牧業和沙產業,發揮地方品牌和資源稟賦優勢,按照多點發力、齊頭並進的工作定位,因地施策,因時調整的工作理念,踐行“草場可休牧、資金不閑置”的工作基調,統籌推進“兩畜兩沙兩精兩路”發展規劃。

沙日扎嘎查位於阿拉善左旗烏力吉蘇木西南部,總面積713平方公裡,可利用草場面積700平方公裡,總戶數60戶152人。嘎查牧民以種植蓯蓉鎖陽、養殖駱駝、羊等為主。過去,牧戶以家庭形式分散經營牧場,肉類銷售存在困難,收入較低。為改變這一現狀,嘎查黨支部於2020年8月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社,共有股份428股。近日,沙日扎嘎查召開牧民大會。會上,合作社拿出1.7萬元給63名牧民進行分紅。分紅最多的牧民可以拿到1892元,分紅少的牧民也可以拿到幾百元。

2022年5月份,嘎查組織牧民採取輪流分組到戶、戶均派人的方式到合作社蓯蓉鎖陽產業基地採挖蓯蓉鎖陽。期間,嘎查牧民克服旱災影響和自家需要剪羊毛收羊絨等生產勞動困難,發揚集體觀念,通過近1個月的辛勤付出共收獲蓯蓉1.57噸、鎖陽6噸,產生經濟效益5.73萬元。合作社按照效益的30%進行再次分紅。

股份經濟合作社的創立,使牧民的生活錦上添花。大家拿到分紅,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連連稱贊“合作社辦得好”。通過“分紅”大家深刻理解了“產業興旺”帶來的“生活富裕”的時刻意義。牧民們對秋季採挖蓯蓉鎖陽工作信心滿滿,紛紛表示要加入到秋季的採挖隊伍中來。

嘎查牧民阿拉騰扣說:“此次合作社分紅,我家分到了1800元,很開心!合作社在今年蓯蓉鎖陽價格遭遇歷史最低迷期的不利條件下,仍然給嘎查牧民分紅,這是豐收季節給大家的極大鼓舞。”

通過分紅牧民群眾嘗到了甜頭,看到了盼頭,從心底上認同了合作社,從觀望狀態扭轉到參與支持態度,強化了發展集體經濟的決心和信心,增強了大家凝心聚力發展合作社股份經濟的內生動力,堅定了產業興旺的信心和信念,嘎查也啟動加速度昂首闊步向著實現鄉村振興目標奮力前進的步伐。(李成元)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