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打好3套“組合拳”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18日08: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投資4.155億元,三項重點公路工程順利推進,完成年度任務的82.1%,提前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日前,烏拉特中旗交通局獲得“爭第一創唯一季季評”2面先進紅旗。局長劉燁說:“紅旗是榮譽更是鞭策,一定要用‘爭’的意志、‘拼’的干勁、‘搶’的努力、‘沖’的策略,奮力奪取年底的‘高質量發展’紅旗。”

  今年以來,巴彥淖爾市以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為主線,制定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若干措施》,打好提升干部綜合能力、激勵干部主動作為、完善配套機制三套“組合拳”,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河套鐵軍”。

  聚焦短板弱項 打好“能力提升拳”

  為了讓廣大干部補齊短板、增長才干,該市制定了《干部能力提升行動重點任務台賬》,明確15個方面27項具體措施,不斷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實效性。

  聚焦政治提能。依托各級黨校開展干部培訓輪訓48期,培訓干部24738人。推行“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42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精心備課,為基層干部“傳真經”。

  聚焦學習提能。大力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計劃和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加大新知識新技能的培訓力度,培訓各級干部2.8萬余人次,培訓縣處級領導干部670多人。

  聚焦鍛煉提能。實施年輕干部挂職鍛煉“雛雁行動”,每年選派年輕干部“上下互挂”,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崗位磨煉。今年先后選派34名干部到金融機構和大型央企進行實訓,將611名培養對象輸送到基層一線進行鍛煉,讓干部經歷風雨、增長才干。

  聚焦正確導向 打好“激勵作為拳”

  把一線作為培養干部的“練兵場”,深入開展“對標找差、爭創一流”活動,圍繞重點工作、重大任務開展大比武活動,激勵干部主動作為、干事創業。

  烏拉特中旗啟動“爭第一創唯一季季評”工作機制,針對重大項目和重點任務跟蹤評價、觀摩檢查,對工作實效突出的進行表揚,對落實不力的督促提醒﹔臨河區“鄉村振興大比武”考核評價機制,樹起“抓黨建促振興,扛紅旗當先進”的鮮明導向﹔杭錦后旗“先鋒獎”“蝸牛獎”獎懲機制,以發展論成效、憑實干論高低、按成績論獎懲﹔五原縣開展全方位鍛煉+精益化實踐,深化鄉鎮科局“大述職”、年輕干部“大比武”、黨組織書記“大排隊”,推動干部在一線經風雨、練本領、增才干。

  樹立“誰有本事誰來、誰能干成誰上”的鮮明導向,對有本事有干勁的干部及時使用、大膽重用。今年已提拔、進一步使用縣處級干部49名,其中從疫情防控、生態環保、鄉村振興、財政金融、執紀監督等領域提拔29人。

  常態化開展及時獎勵,對在開展重大斗爭、處理突發事件、承擔重大專項工作中貢獻突出的,優先評選“干事創業好班子”“擔當作為好干部”。199名優秀等次的縣處級領導干部得到嘉獎﹔25名連續3年被評為優秀等次的縣處級干部記三等功。

  聚焦推動發展 打好“建章立制拳”

  完善干部平時考察機制,開展“干部非提拔任用考核”,建立干部適崗指數評價機制,考准考實干部一貫表現。健全差異化考核評價體系,靶向化、精准化設置考核指標,引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提高年度考核獎勵比例,將考核結果作為優先提拔使用依據。突出“工作不進位、干部就讓位”導向,對各項考核指標排名靠后的視情節給予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調整崗位或轉任職級。

  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做到干部崗位變動必談、受到組織處理必談、發生家庭變故必談、出現苗頭性問題必談、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必談,回應干部關切,疏解干部壓力。通過組織約談干部、干部約談組織,幫助干部輕裝上陣謀事干事、步調一致奮力前行。

  近日,巴彥淖爾市委組織部集中選派37名年輕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到鄉村振興領域挂職,開展“三服務一促進”幫扶工作。按照“你缺啥我派啥”原則,為基層提供精准化、靶向化“定制服務”,助力鄉村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該市共選派195批次、2613名教育、衛健、科技等領域專家人才,組建支教團隊23個、醫療衛生團隊23個、農牧林水等領域團隊62個,幫助基層解決問題4791個,直接受益農牧民達20余萬人次。(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通訊員 周文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