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三位一體” 教學體系為教育減負提質

李鳳雙
2022年08月05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雙減”政策實施一年來,烏蘭察布市把校內減負提質作為“雙減”工作的治本之策,綜合施策、分類指導,構建“三位一體”教學質量提升體系,著力打造高效課堂。

  構建有效作業管理體系。印發了《烏蘭察布市加強中小學校作業管理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作業管理的目標、工作原則、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集寧區的“四聯兩斷一公示”作業管理機制(“四聯”指校長負責、年級統籌、教研組統設、班主任統定﹔“兩斷”指學生到睡眠時間仍未完成作業,作業任務自動熔斷,班主任綜合考量各科作業留量,超出規定作業量可以裁斷﹔“一公示”指設立校內作業公示欄),創新突破,可操作性強,在全市范圍內得到推廣。

  構建多元課后服務體系。各學校在保障學生高質量自主完成作業的基礎上,設置了具有本地特色的選修課程和實踐活動。普遍開設了涵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科技、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等五大板塊的課程。集寧區打造“網球進校園”、涼城縣打造“冰雪進校園”、化德縣打造“乒乓球進校園”,各地紛紛打造特色課程﹔各地紛紛依托當地紀念館、革命遺址等紅色資源,定期開展研學活動,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構建高質量發展體系。印發《烏蘭察布市教學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從理念、方向、體制機制、隊伍、評價等方面綜合發力,整體提升全市基礎教育教育教學質量﹔落實《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全市打造27所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示范校,通過示范引領、以點帶面,整體提高各中小學管理水平﹔建立校際一體化發展聯盟,市直4所學校與旗縣5所學校、集寧區14所學校與旗縣14所學校建立校際一體化發展聯盟,提升旗縣辦學水平﹔強化主城區教育示范引領作用,集寧區6所優質學校和13所薄弱學校建立了教育集團,集團內學校黨建、管理、教研、課程、資源、師資、評價等一體改革、共建共享,主城區“擇校熱”問題得到極大緩解。

  烏蘭察布將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持續推動“雙減”政策走深走實。

  (作者系烏蘭察布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監管護苗”專項行動查處違規培訓52起
  按照教育部要求,日前,自治區教育廳全面部署開展校外培訓“監管護苗”2022年暑期專項行動,持續強化校外培訓監管,營造打擊違規培訓的高壓態勢,讓廣大中小學生度過一個平安、愉快、有意義的假期。 據了解,自治區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先后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訓治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查處無証違規培訓專項治理行動方案》,自治區教育廳、科技廳、民政廳、文旅廳、市場監管局、體育局聯合發布《關於嚴禁違規開展校外培訓的通告》,組織交叉互檢,全面核查已轉型、注銷的學科類培訓機構,對違規學科類培訓堅持“零容忍”,從嚴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各類無証變相違規培訓行為,嚴防非學科類培訓借機炒作、虛假宣傳、惡意漲價等制造新的教育焦慮。…
暑期關愛服務活動護航兒童健康成長
  6月下旬至今,內蒙古各級婦聯組織發動愛心阿姨、黨員額吉、愛心媽媽團、周末媽媽,通過蒲公英、百靈鳥、風信子等公益項目,開展特色暑期兒童關愛服務活動近200場,助力兒童健康成長。 呼倫貝爾“愛心媽媽團”海拉爾分團的愛心媽媽走進當地家庭親子閱讀體驗基地開展助學支教志願服務活動,與孩子們一起分享繪本故事,開展團隊合作游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