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推動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04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草原旅游日益紅火。

草原旅游日益紅火。

群眾性體育活動如火如荼開展。

群眾性體育活動如火如荼開展。

烏蘭牧騎深入群眾當中演出。

烏蘭牧騎深入群眾當中演出。

景區裡游人如織。

景區裡游人如織。

 今年7月,錫林郭勒盟成功承辦內蒙古自治區第32屆旅游那達慕。

 今年7月,錫林郭勒盟成功承辦內蒙古自治區第32屆旅游那達慕。

  黨的十八大以來,錫林郭勒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厚重的文化特色、豐富的旅游資源,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旅游業高質量蓬勃發展,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這十年,是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的十年。

  十年間,錫林郭勒盟建成錫林郭勒文化園、太仆寺旗文化大廈、烏拉蓋管理區圖書館、多倫縣博物館、元上都遺址博物館等一批公共文化場館,萬人佔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面積由695平方米提高到752平方米。建成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79個、嘎查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855個,建設率、達標率均達到100%。打造“群眾那達慕”“白馬文化節”“黑馬文化節”“茶葉之路”“鄉村春晚”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實施“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等文化惠民工程,全盟文化志願者由500人增至4000余人,群眾業余文藝團體由130支增至375支。完成《游牧文化之旅》《永恆之韻》《阿斯爾音樂》系列作品的編撰出版,優秀傳統文化浸潤人心。

  這十年,是烏蘭牧騎紅色基因不斷彰顯的十年。

  1957年,在蘇尼特右旗,1輛膠輪車,2塊幕布,3盞煤氣燈,4套服裝,5件樂器,6匹馬,9名牧區青年,開啟了草原上“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光榮征途。黨的十八大以來,錫林郭勒盟各支烏蘭牧騎隊伍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發揚忠誠於黨、熱愛人民的革命精神,“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十年間,全盟13支烏蘭牧騎足跡踏遍錫林郭勒草原20.3萬平方公裡的土地,累計行程200多萬公裡,惠民演出1萬余場次,觀眾總數達500余萬人次,創新創作文藝作品2000余部,先后有100余部作品獲得自治區、國家級獎項。以《草原記憶》為代表的一大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文藝精品常年活躍在群眾舞台,講述黨的故事,傳播黨的聲音,展示黨的形象。十年間,錫林郭勒盟各地烏蘭牧騎獲最美奮斗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全國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榮譽稱號20余個,獲全區“草原英才”集體、全區“北疆楷模”等自治區榮譽稱號30余個,獲國家級表彰獎勵20余人,獲自治區級表彰獎勵100余人。一專多能的烏蘭牧騎,用作品和成績踐行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使命和擔當。

  這十年,是遺產保護傳承提標增效的十年。

  十年間,錫林郭勒盟編制完成元上都遺址、貝子廟等4處保護規劃,《元上都遺址保護總體規劃》《貝子廟文物保護規劃》《匯宗寺保護規劃》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布實施。出台《錫林郭勒盟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意見》《錫林郭勒盟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方案》等,建立全盟文物保護和安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元上都遺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建成元上都遺址專題博物館——錫林郭勒盟文化遺產博物館。金斯太洞穴遺址、四郎城遺址等4處被公布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楊都廟、額仁淖爾岩畫群等19處被公布為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旗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由166處增加到266處。錫林浩特市貝子廟歷史文化街區、多倫諾爾鎮山西會館歷史文化街區被列入“第六批內蒙古自治區級歷史文化街區”。開創性成立的馬背文物保護隊,榮獲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第十屆“薪火相傳——文化遺產筑夢者”杰出團隊獎。考古發掘9處遺址,其中伊和淖爾北魏墓葬、小王力溝遼代貴妃墓先后入選2014、201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考古實証。

  這十年,是文旅產業版圖擴容提質的十年。

  以生態旅游為統領,以遼闊草原、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地質公園等為載體的多類型目的地體系在錫林郭勒盟逐步形成。錫林郭勒盟立足實際,把生態教育、環境保護與“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各類生態旅游資源有機結合起來,推出了生態研學、康養旅居、自駕越野、婚拍旅拍等多種生態旅游產品,培育打造國家級精品旅游線路3條,自治區級紅色旅游線路1條。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元上都遺址、烏拉蓋全域旅游等重點文化旅游項目完成投資75億元,成功創建A級旅游景區18家,其中4A級旅游景區8家、3A級5家、2A級5家,A級景區數量10年內翻了兩番。二連浩特市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錫林浩特市、多倫縣、烏拉蓋管理區成功創建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旅游品牌打造走在全區前列。

  這十年,是文旅產業經濟惠民富民的十年。

  十年間,錫林郭勒文化旅游業成績可觀,累計接待游客1.5億人次,實現綜合收入3024億元,有力帶動交通、餐飲、住宿等行業發展。成功培育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1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處,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7處,鄉村(牧區)星級旅游接待戶45戶,形成了“百格利”“周末蘇尼特”、太仆寺旗邊牆村等一大批優質鄉村旅游品牌。按照“旅游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旅游發展”思路,制定出台《錫林郭勒盟旅游產業精准扶貧計劃》《錫林郭勒盟文化旅游產業扶貧行動方案》,創新實施公司加農牧民、合作社加農牧民、能人帶農牧民、景區帶農牧民、支部引領農牧民旅游產業——“兩加兩帶一引領”扶貧模式,爭取上級旅游扶貧項目31個,爭取旅游扶貧專項資金1550萬元,累計帶動貧困人口6846人次,人均增收4956元,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文旅力量。

  這十年,是文化旅游形象快速提升的十年。

  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將推動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品牌形象作為增強文化自信、有效擴大內需的重要抓手,推動城市品位和群眾滿意度、幸福感提升。十年間,該盟堅持推動“中蒙俄萬裡茶道”聯合申遺進程,相繼成功舉辦第二屆、第八屆中蒙俄萬裡茶道城市合作會議﹔堅持打造“冰上龍舟”賽事品牌,成功舉辦首屆世界冰上龍舟錦標賽、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冰上龍舟賽,龍舟項目和龍舟文化從水上延伸到冰上,從南方延伸到祖國北疆,在遼闊草原上落地生根﹔堅持辦好環多倫湖公路自行車賽,成為自治區級賽事活動,多倫諾爾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高。十年間,高質量舉辦“錫林郭勒生態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成功舉辦內蒙古自治區第32屆旅游那達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那達慕”深入人心﹔高質量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系列活動,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群眾文化活動影響廣泛﹔高質量舉辦汽車場地穿越賽事活動,獲得央視和自治區主要媒體關注報道,錫林郭勒盟城市形象和文化旅游影響力顯著提升。

  這十年,錫林郭勒盟各族干部群眾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中華文化為底色,以祖國北疆為藍圖,上下同心、開拓進取、奮勇爭先,不斷推動錫林郭勒盟文化旅游事業高質量發展。從世界文化遺產元上都遺址到國家森林公園寶格達山,從天然氧吧多倫湖到天邊草原烏拉蓋,從元上都遺址博物館到察哈爾抗戰遺址,“遼闊草原·錫林郭勒”多種元素全面開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在形成。

  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錫林郭勒盟文旅行業將在自治區大力支持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瞄准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發展方向,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進“兩個打造”工程,圍繞“一體兩翼·多點全域”產業布局,抓項目、增業態、提要素、辦活動、強宣傳、育品牌,加快打造環京津冀草原風情旅游帶重要門戶,加快打造草原生態文化旅游度假首選地。(文/巴依斯古楞 王天睿 圖片由錫林郭勒盟文體旅游廣電局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