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雙減”導航 “青藍”助力

2022年08月03日10:29 |
小字號

青年教師是學校教師隊伍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各項事業發展的希望,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后備力量。鄂托克前旗第二小學通過“青藍工程”促進新教師和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為“雙減”之下的教育高質量發展賦能。

三字一話 修煉青年教師基本功

扎實的基本功是教師重要的“看家本領”。三字一話是教師必備的教學基本功,為了更好地提升我校教師的基本功素養,促進青年教師專業成長,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學校為青年教師設置了日常基本功培訓課,每周一邀請地方書協的老師,對青年教師的“三筆”進行現場指導,每周二為每位青年教師選定多位名家教學資源,供青年教師自主選擇,每周三邀請學校有寫作愛好的教師進行寫作指導,每周四由校內區級校普通話測試員和獲得普通話甲等的老師進行普通話培訓,並要求專任教師完成朗讀打卡任務,每周五進行一周基本功學習展示晾晒,通過日練、周查、月指導,階段、期末兩評分,夯實青年教師的基本功。

青藍攜手 為青年教師成長領航

為了使新進教師和青年教師盡快適應教育教學和班主任工作,學校採用“二對一”形式開展活動,即,由1名骨干教師和1名優秀主任結對1名青年教師, 採取以下兩大步驟進行:

由“青方”(青年教師、新進教師)制定好自己的三年成長規劃和一年成長計劃,並和“藍方”(骨干教師和優秀班主任)共同制定青年教師學期成長目標,三方攜手,向目標共同努力。

採取“點對點”形式對青年教師困惑進行點撥。青方與藍方的其中一位老師單獨在一起進行交流,要求青年教師就學生管理、課堂教學、學生能力培養等方面每一個點存在的困難或者面臨的困惑要及時請教師傅,藍方每周必須抽出兩天時間,對青年教師備課進行輔導。通過師傅的點撥引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藍方”以“課對課”形式對“青方”進行教育教學指導。要求“青方”做到三勤:勤學、勤問、勤鑽。根據“青藍工程”計劃,

藍方每周上好兩節示范課,發揮傳幫帶作用,實現教育傳承,每周聽青方的兩節課,其中一節班隊課、一節學科教學,對“青方”在學生管理、課堂教學等方面發現的問題並給予指導,“藍方”老師做到三導:引導、指導、教導。

通過“青藍工程”師徒結對這一條無形的紐帶的聯結,師徒們在教育教學、教研、班級管理等方面都不斷交流和學習,藍方師傅們傾囊相助,充分地發揮骨干教師的示范引領與傳、幫、帶作用,青方入地們虛心學習,在師傅的幫助下不斷提高教學業務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為“雙減”工作的全面落實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研兩備 提升青年教師專業水平

通過開展“三研兩備”研修活動,提高青年教師的專業素養和因材施教的能力。在課堂教學方面,“藍方”嚴格要求青年教師在備課時做到做到:三研兩備。

三研兩備:一研目標。要求所有青年教師都要研讀所帶學科的《課程標准》、了解學段目標、牢記學期目標,通過繪制橫、縱向學科思維導圖式或筆記式,理清本學期的教學目標﹔二研教材。青年教師結合課標、學段目標,研讀本學期所帶教材,把握單元目標和學期目標﹔三研作業。要求每位青年教師以單元及課時目標為准繩,利用課后習題和學科知識特點及學生興趣愛好等方面分層設計預習單、助學單、檢測單等,對學生在課上表現進行精准評價。兩備:一備教材,熟悉教材,明確目標,突破難點,自如掌握教材,通過研讀教材,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二備學生。結合學生實際,鼓勵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同時,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生的學習活動中去,提高學習效率。

多元化考評 加快青年教師成長步伐

為進一步檢驗青年教師基本功和“青藍工程”工作開展情況,學校採取多種形式進行考核。一是通過開展粉筆字晾晒,鋼筆字臨帖、普通話打卡來檢驗學習成果,成立驗收考核組﹔二是通過“青年教師匯報課”“青年教師師德師風演講比賽”等,對青方和藍方進行賦分考核,為每一對師徒的成功之處給予肯定,並提出指導性意見和建議,讓“青藍工程”開展的更加扎實有效。

每學期末,“青藍工程”的青藍師徒都要進行捆綁式考核評比,通過青方的基本功、個人素養、德育教育、課堂教學等方面對青年教師進行多元考評,同時也是藍方老師所獲得的分值,這樣的考核方式,讓青藍方老師團結協作,盡快拔節,取得成效。

青年教師是教育教學的新生力量,他們的成長對一所學校的發展至關重要,鄂托克前旗第二小學通過“青藍工程”培養舉措,使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為學校的中堅力量,為落實“雙減”政策,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張金鳳、薛金麗)

來源:鄂托克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