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寧城縣:巾幗扮靚鄉村最美顏值

2022年08月03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仲夏時節,行走在鄉村小路上,昔日的垃圾堆、柴草堆、糞土堆早已不見了蹤影,步登高、串兒紅、美女櫻、雞冠花等五彩鮮花開滿路旁,令人心曠神怡。

“這裡原來都是垃圾場、荒草片,現在成了鮮花景觀路,不但變淨變美了,更重要的是解決了垃圾治理難題。”天義鎮婦聯主席馮旭強說。按照縣婦聯動員部署,該鎮婦聯既在全鎮整村動員,又注重了重點村打造,在村黨支部的支持下,鎮村婦聯合力,鏟垃圾、清荒草、買花土,落實種花面積6000余平米,如今鄉村小路鮮花盛開,為美麗鄉村增添了亮麗底色。

7月29日,在寧城縣婦聯組織的“巾幗示范 美化家園”拉練觀摩會上,實地參觀了天義鎮、忙農鎮、三座店鎮、右北平鎮等7個鎮鄉街美化家園成果展示,聽取了做法介紹,並為縣級美麗庭院代表授牌。

“縣婦聯給頒發的美麗庭院獎牌,還獎勵一盆漂亮的花兒,真是開心啊,以后還要把庭院打理得更美!”縣級美麗庭院戶劉艷利高興地說。“要不是縣婦聯提供的花種子和花苗,今年因為修路,很多人家顧不上種花不說,環境也不如現在好!現在花兒開了,過往的人們都夸這個村庄美!”東窪子村婦聯主席柳素娟既是組織者,也是受益者,她看著在婦聯的帶動下,親手打理的美麗村庄,臉上寫滿了自豪。

為推動廣大婦女和家庭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今年,縣婦聯復制推廣瓦南村的做法,在忙農鎮東窪子村打造了又一處美麗庭院長效機制試點村。村婦聯牽頭成立了領導小組,評選13名衛生管護長並發放聘書,為婦聯執委和衛生管護長簽訂職責承諾書並劃分責任區域,在發放花籽、淨化美化、后期管護等方面定崗定責,充分發揮婦聯執委示范引領作用。在縣婦聯的支持下購買了垃圾桶,每3戶設置一個,每季度評選美麗庭院戶,表彰優秀管護長,定期邀請縣內外講師培訓文明禮儀、環境保護和垃圾分類知識,顯著位置設立光榮榜和公示牌,公示受表彰的美麗庭院戶,讓“臟亂差”戶變成了文明衛生戶,真正讓“一時美”化為了“長久美”。

自2020年以來,寧城縣婦聯開展“巾幗示范美化家園”三年行動,得到鎮鄉街黨委的高度重視和一致認可,成為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參與鄉村振興、促進廣大婦女精神風貌提升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三座店鎮,一條長達7公裡的芳香花路,從八台營子村西口一直延伸到哈日和碩村北口,成為一道靚麗的鄉村風景線。在縣婦聯倡導的美化家園行動中,三座店鎮黨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設計,副書記挂帥4次實地踏查,與打造“最強黨支部”和鄉村振興相結合,種花涉及6個村,美化面積9000平米,評選鎮級美麗庭院150戶,縣級美麗庭院45戶。黨建帶婦建,淨化加美化,繪就了該鎮生態宜居的美麗畫卷。

在必斯營子鎮,過去毫無生機的街路,現在被串紅花兒點綴得紅紅火火。該鎮將美化家園行動與黨建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共建共治,組織20個行政村開展美麗庭院評比及種花美化活動。鎮黨委主要領導親自帶隊,動員青年干部、黨員下沉一線,栽植花苗2萬余株,播種花卉種子百余斤。既打造了七家村示范村和3條主線道沿踐風景,同時將其他村沿街路邊、房前屋后、大面積容易堆放垃圾的地方全部種花美化,美化了村庄,增強了群眾生活幸福感。

走進右北平鎮白石頭村的每條街巷庭院,或是鮮花盛開、或是葡萄滿架,通過3年來落實美化家園行動,該村已經培養一支30多名巾幗志願者的穩定隊伍,這支隊伍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除了組織種花美化,還在環境衛生、疫情防控、庭院經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帶動村民形成了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今年,該鎮栽植花苗2.3萬余株,播種花種子6000平米,打造重點村4個。去年在縣婦聯支持下,為白石頭村打造的庭院經濟,現在120戶農家葡萄樹已經碩果累累。

為了助力美麗鄉村,做好庭院“裡子”工作,今年,縣婦聯接續出台了《2022年寧城縣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方案》,制定了“五淨五不五美”評分標准,為全縣17個鎮鄉街婦聯提供300余公斤花卉種子、20余萬株花卉苗木,實施種花面積21萬余平,評選鎮級美麗庭院3000戶,挂牌縣級美麗庭院900戶。

如今,花兒開了,庭院淨了,鄉村美了,在黨建引領下,婦建力量得到充分發揮,扮靚了鄉村最美顏值。(於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