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領航·百年輝煌》交響合唱音樂會唱響青城

2022年08月02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1日晚,內蒙古藝術劇院音樂廳內琴聲悠揚、歌聲嘹亮,由北京音樂家協會、北京音協首席藝術家男聲合唱團和內蒙古藝術劇院交響樂團聯袂呈現的大型交響男聲合唱音樂會《領航·百年輝煌》在呼和浩特唱響。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音樂會在激昂恢弘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拉開序幕。緊接著,《南泥灣》《唱支山歌給黨聽》等耳熟能詳的經典紅歌引燃觀眾。《燈火裡的中國》《追尋》等近年來的優秀作品也令觀眾熱血沸騰,渾厚有力的男聲合唱與鏗鏘有力的交響樂完美融合,為大家呈現了一場極富感染力的交響合唱史詩。

  本場音樂會是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特邀作品展演版塊中的首場演出。北京音協合唱團團長周濤介紹說:“我們精心選取了10余首經典紅色歌曲,展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抒發中華兒女對黨、對祖國的熱愛與祝福。這次我們與內蒙古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交流互鑒,有利於推動文化共享,共同推動京蒙文化交流水平再上新台階。”

  “從小爺爺對我說,吃水不忘挖井人……”來自中國交響樂團的青年女高音奧登格日樂領唱了歌曲《在燦爛陽光下》,高亢動聽的女聲與雄渾豪邁的男聲合唱融合,給觀眾帶來別樣的聽覺享受。“我是呼和浩特市人,很榮幸可以回到家鄉參與草原文化節演出。這次草原文化節邀請了很多區外優秀作品展演,為區域間多領域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我感到內蒙古的音樂文化在不斷發展,與區外甚至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也越來越多,我也感到了家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特別自豪!”奧登格日樂說。

  年過古稀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帶來了《共和國之戀》等獨唱歌曲,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獻唱《黃河頌》等經典,著名朗誦藝術家瞿弦和深情朗誦的《豐碑》感人至深……近兩小時的演出在交響合唱《領航》中迎來尾聲。

  在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中,合唱團和樂團返場表演。恰逢“八一”建軍節,合唱團和樂團以一首《我是一個兵》致敬最可愛的人。當熟悉的《鴻雁》響起,歌手呼斯楞和“草原舞仙”李德戈景驚喜亮相,與合唱團一同唱起草原的歌。演出在台上台下激情澎湃的大合唱《歌唱祖國》中圓滿落幕。

  “這場演出以男聲合唱配合交響樂的形式演繹經典歌曲,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也讓我感到美好生活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感謝草原文化節,讓我們在家門口便能飽覽風格各異的文化視聽盛宴,期待觀看更多精彩演出!”現場觀眾張維葉說。(見習記者 李存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