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萬裡茶道商路興

2022年07月24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祖國北疆遼闊壯美。“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是內蒙古文旅部門全年開展的主題活動,“萬裡茶道”“大草原”“大黃河”“大興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系列活動從盛夏走到隆冬,帶您充分領略內蒙古悠久的歷史文化和非同一般的自然風光,讓內蒙古旅游從東到西都火起來、一年四季都熱起來。即日起,本報在全媒體平台開設“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專欄,宣傳報道六大系列活動,真實反映內蒙古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探索實踐,把內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來。

烏蘭察布的仲夏夜清涼又火熱,清涼的是宜人的氣溫,火熱的是一場舞劇震撼上演。

7月22日晚,民族舞劇《駝道》在烏蘭察布大劇院演出,整台舞劇以茶為引、以駝為針、以商道為線,把發生在“草原絲綢之路”上的一段段“駝道茶情”,演繹成人性之善、自然之美,再現了古代茶路商貿互通帶來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精彩的表演令人贊嘆。

當日,“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之萬裡茶道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活動聚焦“萬裡茶道”這一當前內蒙古最重要的文化和旅游品牌之一,通過中俄蒙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工作視頻會議、萬裡茶道精品文物展覽、萬裡茶道文化和旅游主題沙龍、萬裡茶道展與非遺文創展、烏蘭察布味道、專場文藝演出等系列活動,讓人們領略萬裡茶道這條“世紀動脈”的深厚內涵和無限魅力。

內蒙古是萬裡茶道的重要途經地,茶道從這裡進入歐洲,走向世界,留下了無數的遺址遺跡和浩如煙海的珍貴文物。

萬裡茶道歷史文化展覽展出的100多件文物就把人“瞬移”至往昔的茶道。復盛公的磚茶、學徒進店保証書,一個個彌足珍貴的文物無不訴說著萬裡茶道曾經的繁華。

“這次把和萬裡茶道相關的文物進行展覽主要是想展示萬裡茶道形成、發展和對現代生活的重要影響,展示中華文明發展壯大的歷史過程,展現萬裡茶道作為東西文化交流大通道的歷史意義,從而展現優秀的中華文化。”內蒙古博物院院長陳永志說。

“萬裡茶道對內蒙古的影響深遠,呼和浩特、包頭、海拉爾、隆盛庄、定遠營等一批城鎮都由萬裡茶道塑造。”內蒙古文物局文物處處長陳雅光說。

7月23日,作為萬裡茶道上的樞紐城市,呼和浩特也啟動了相關活動,在“駝夫”的引領下,游人們在莫尼山非遺小鎮親身參與茶道體驗活動。呼和浩特文旅局還發布了呼和浩特萬裡茶道2條精品旅游線路。

據了解,“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主題活動共分為六大系列,包括“萬裡茶道”“大草原”“大黃河”“大興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系列活動將充分發掘內蒙古悠久的歷史文化,展示內蒙古壯美的自然風光。(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