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綠色發展照亮未來(新跨越 新期待)

吳 勇
2022年07月1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連續實施十多年的草原生態補獎政策,使內蒙古大草原得以休養生息﹔全面停止林業商業性採伐,令全國最大國有林區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挂斧停鋸”﹔被聯合國列為可借鑒典范的庫布其沙漠治理,讓寸草不生的黃沙染綠﹔持續推進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綜合治理,“一湖兩海”水域面積保持穩定……

  綠色是內蒙古發展的底色。做好生態保護是內蒙古的責任和潛力,也為內蒙古的發展積蓄著不竭動力。

  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今天的內蒙古可謂“風光無限”。電力總裝機全國第一,新能源裝機全國第一,內蒙古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做強現代能源經濟。發展優勢新興產業,在完成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的道路上,內蒙古風電光伏變“綠”成“金”。今年,內蒙古提出要實現可再生能源裝機比重達到40%左右,2025年實現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火電裝機規模。不斷發展“綠電”,內蒙古能源產業體系向“新”而動。

  作為國家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內蒙古持續推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堅持宜糧則糧、宜牧則牧。近年來,全區化肥、農藥使用量由零增長轉向持續負增長,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地膜回收率持續提高。從米面油到雜糧豆,從奶制品到牛羊肉,綠色優質農畜產品供給能力提升。

  構建美麗國土空間,將自治區一半以上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七成以上國土面積劃定為生態空間,對內蒙古來說,這不是限制,而是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打造新能源產業基地,積極穩妥推進實現“雙碳”目標的堅定決心和堅強信心。

  發揮優勢、順勢而為,內蒙古自治區奮力推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綠色轉型,為明天鋪就更加光明而廣闊的發展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10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