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綠色滋養好奶 產業蓄力升級

——內蒙古全力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2年07月14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愛上內蒙古,從愛上內蒙古牛奶開始。

  內蒙古地處“黃金奶源帶”,是全國最大的奶業生產區。以嫩江、西遼河、黃河三大流域和呼倫貝爾、錫林郭勒兩大草原為主的五大奶業優勢區域,獨特的氣溫、光照、水資源等條件,造就了內蒙古牛奶的“自然天成”。

  內蒙古是名副其實的“奶罐”,全國每消費的5杯牛奶中,至少有1杯來自內蒙古。內蒙古是全國牛奶產量唯一超600萬噸的省區,牛奶產量佔全國18.3%。

  綠色滋養好奶,產業蓄力升級。內蒙古著力橫向連接、縱向拓展,打通產業鏈的各個環節,讓“奶香”飄萬裡。

  7月12日,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產業園盛裝亮相。產業園的順利投產,標志著自治區打造“從一棵草到一杯奶”乳業全鏈條發展格局邁出了新步伐。

  作為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規劃核心發展區38平方公裡,全域協同區120平方公裡,以生態為基底、以乳產業為主導,聚焦產業驅動全鏈發展,高標准打造全球領先的“乳業硅谷”。

  全球單體規模最大、數智化程度最高的智造標杆基地,全國唯一的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國家乳制品計量測試中心等國家級技術中心相繼入駐,一座產業驅動全鏈發展、數字賦能智慧城市、綠色引領產城融合的“乳業硅谷”雛形顯露……在伊利健康谷,人們可以近距離感受世界先進的乳業生產新模式,也可以見証從“一棵草到一杯奶”的乳業生產全過程。

  透過伊利,可以清晰看到內蒙古聚力奶業振興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堅實腳步。

  作為我國奶業振興的“主戰場”和確保乳制品質量安全的“主陣地”,2021年全區注冊備案的規模養殖場達到1153個,奶牛存欄143.4萬頭,牛奶產量673.2萬噸,年加工轉化牛奶能力達到1000萬噸。奶牛存欄、牛奶產量、奶類人均佔有量、奶產品產值等多個指標穩居全國首位,奶業已成為內蒙古最具代表性的產業。

  奶業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是打通奶業“卡脖子”痛點、堵點的實際行動。近年來,內蒙古陸續出台《推進奶業振興的實施意見》《奶業振興三年行動方案》《內蒙古自治區推進奶業振興九條政策措施》等多項政策舉措,奶牛養殖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組織化水平顯著提高,乳品質量安全得到鞏固提升。

  與此同時,內蒙古在種源基地建設、標准化生產、飼草料基地建設、龍頭企業引領等關鍵環節發力,全面提升奶業產業鏈綜合實力。

  ——抓種源基地建設,促單產水平提高。通過奶牛基因組檢測、使用優質性控凍精配種、高產奶牛胚胎移植等技術,不斷推動奶牛單產水平提升。奶業振興行動計劃實施以來,通過加大國家級核心育種場建設,培育國內排名前100的荷斯坦種公牛25頭、乳肉兼用型西門塔爾種公牛20頭。每年推廣使用性控胚胎2萬枚以上、性控凍精15萬頭以上,奶牛規模養殖場良種覆蓋率達到100%。

  ——抓標准化生產,提升標准化規模養殖水平。按照“品種良種化、養殖設施化、生產規范化、防疫制度化、糞污處理無害化、監管常態化”的要求,推動1000個中小養殖場標准化提升改造,提升奶牛標准化養殖水平。同時繼續加強奶牛標准化飼養,實現全混合日糧飼喂技術全覆蓋,對使用全株玉米青貯和苜蓿草種植實施補貼政策。

  ——抓飼草料基地建設,促進優質飼草料供應能力。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糧改飼試點、草牧業發展示范等項目,推進五大優勢區飼草料種植和奶牛養殖配套銜接,擴大飼草飼料種植面積,通過種養結合就地就近保障飼草料供應。全區青貯玉米種植達到892.2萬畝、燕麥種植達到139.4萬畝,均居全國首位﹔苜蓿種植達到495.4萬畝,居全國第2位。規模化養殖場全部實現“苜蓿+全株青貯+精料補充料”的全價日糧飼喂。

  生動的實踐,繪就內蒙古奶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上揚的“曲線”。目前,內蒙古形成了以伊利、蒙牛為龍頭,相關配套產業為輔,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2021年,內蒙古乳制品產量達到368萬噸,牛奶加工業產值超過2000億元,規模為全國第一,產業優勢和發展潛力明顯。

  傳統奶食品的“新升級”裡,蘊藏著新生機。

  在內蒙古瑪拉沁食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安牧態”的奶制品工廠體驗店裡,飄著乳香的各式奶制品擺滿了車間展廳,綠色、純正的傳統純手工奶食品在創新的“加持”下,“顏值”和口感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

  “我們日加工鮮奶量有3000多斤,通過在傳統奶制品的基礎上研制特色新產品,提升奶食品新口感和高‘顏值’。”公司總經理烏雲娜介紹說。同時,該公司通過開設品牌體驗店、線上線下銷售等舉措,讓傳統奶食品從地方土特產品變身網紅食品,走向全國各地。

  產業化升級,特色化發展。內蒙古不斷推動地方特色乳制品加工標准化改造提升,完善優化民族奶制品生產加工許可市場准入機制。2021年全區改造升級100個地方特色乳制品加工廠,計劃到2022年末打造300個民族奶制品生產標准化示范標杆廠。目前,內蒙古傳統奶制品生產加工作坊發展到1000家以上,年加工產值超10億元,干奶酪類產量佔全國7成以上。

  乳產品質量安全水平逐漸提高、產業競爭力有效提升、優質品牌正在深入人心……未來,內蒙古奶業的發展必將底氣更足、實力更強、質量更高,不斷打造內蒙古綠色“奶罐”硬實力。(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