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內蒙古察右后旗:電力助推最美鄉村建設

2022年06月20日11:4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鄉村多嬌。

行走在察右后旗大地,“紅牆綠瓦、田園農家”的鄉村美景隨處可見,養殖、種植基地、火山草原民俗、農家樂、牧家游……個個或古朴典雅、或清新脫俗的美麗鄉村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生動詮釋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鄉村新景象。察右后旗供電充沛使得當地在發展鄉村振興方面,大展拳腳。

幫扶村庄展新顏

“去年為我們村500畝土地上安裝了變壓器和計量裝置,為我們村集體經濟發展解決了大問題,電通了,水到了,每年種植農作物不愁了。大六號鎮恆義隆村支部書記趙日說道。

隨著恆義隆村的發展走進“新的春天”,該村集體發起的碎石加工項目、肉牛養殖基地項目也快速推進。為了解決項目用電問題,在了解用電需求后,當地電力企業立即為碎石加工項目新建10千伏線路1.2千米、0.4千伏線路0.5千米,安裝315千伏安變壓器1台﹔為肉牛養殖基地架設0.4千伏線路共1.5千米,解決了產業項目用水、用電難題,為產業項目發展提供了堅強電力保障。

電能助力“文旅”發展

以服務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為出發點,將電能助力與鄉村振興緊密相容,為“文旅”融合注入綠色動力。

牧阿力烏素民俗村成為察右后旗首個“全電景區”試點后,察右后旗供電企業配合上級部門積極爭取烏蘭哈達火山35千伏變電站的建設項目,帶動周邊整體區域發展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同時也能促進居民增收致富﹔並配合周邊民俗實施了全電化改造,電烤箱、電鍋爐、電磁爐等電能替代炊具以及空調、電氣游樂設備等,在提升供電可靠性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火山草原的顏值。

村民紛紛組織起來開辦種植、養殖企業,開設農家樂、牧家游。

幸福生活在身邊

5月12日,在當郎忽洞蘇木黃羊城嘎查原野牧業肉牛養殖基地,李海東正在指導幾名新進員工投放飼草料。

三年前,李海東建起了一家肉牛養殖基地,全部使用電氣化技術養殖,肉牛因鮮嫩、品質好,一直供不應求。但是,由於變壓器容量小,一到用電高峰期,電壓就不穩定,影響出肉量和肉質,他一直沒有擴大養殖規模。

在加快配網工程建設中,李海東享受到了紅利,當地供電部門不僅為他更換了一台250千伏安配電變壓器,還將低壓線路全部更換為95平方毫米絕緣電纜。電壓穩了,供電充足,李海東去年下半年擴大了養殖規模,讓村裡10余名勞動力在養殖基地實現就業。

“往常很多年輕人外出打工掙錢,現在用電方便,我們村辦了很多種植基地、養殖場,村裡人幾乎都在家門口找活干,現在沒人願意出遠門打工了。”李海東說道。

如今,在察右后旗的鄉村大地,一村一幅山水畫,一戶一處田園景,電力充沛、特色產業蓬勃發展、與美麗鄉村融為一體,詩和遠方就在腳下的這方熱土。(王慧、杜海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