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科技創新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2022年06月20日07: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科技重大專項、世界首套萬噸級以碳氫化合物為產品的二氧化碳利用項目“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工業試驗項目”開工儀式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大路煤化工基地舉行。項目以二氧化碳和氫氣為原料,生產被列為“21世紀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的均四甲苯等精細化工原料。該材料可廣泛應用到微電子、航天及軍工等高科技領域。

  近年來,內蒙古積極參與社會碳減排,主動順應綠色低碳發展潮流,布局碳達峰碳中和。為扎實推進“雙碳”科技創新工作,自治區科技廳同步組織編制實施方案、同步制定技術路線圖、同步啟動實施“雙碳”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推進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不久前,烏海市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於去年啟動的70MPa加氫站用加壓加注關鍵設備項目傳來捷報,項目組成功研制了加氫站的核心設備、國內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70MPa加氫站用氫隔膜壓縮機。這些關鍵設備技術與產品,將對加氫站產業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也將加速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基礎設施提質,助力新能源產業發展進步。

  內蒙古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確保能源安全、實現“雙碳”目標,需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

  緊扣自治區“雙碳”領域科技創新總體要求,5月底,內蒙古啟動“雙碳”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首批項目懸賞近1.5億元面向全國“揭榜挂帥”,解決內蒙古“雙碳”領域重大科技難題。此次發布的項目榜單共有12個科技創新重大示范工程項目,其中包括新型電力系統“網源荷儲”關鍵調度技術研究及其示范應用、規模化電動汽車充放電與電網多層級互動技術研究和示范應用、氫基熔融還原技術研發與工業示范、雙還原劑低碳富氫冶金技術開發與示范等。(記者 白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