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加強村集體農牧場建設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農牧局回應

張聿修
2022年06月0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加強村集體農牧場建設。網友來自烏蘭察布市,現在外出打工,看到了周邊地區農牧業發展的先進經驗,為家鄉建言。網友表示,每個村或鄉鎮建設村集體農牧場,與大型農畜企業對接,引進合作投資,可以吸納年輕人從事技術崗位,增加就業機會,緩解人才流失。也可為農村牧區老齡人群提供工作崗位,增加收入。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后,烏蘭察布市農牧局作出答復,表示將根據網友提出的建議,加強村集體農牧場的建設與發展,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向呼和浩特市、巴彥淖爾市學習先進經驗,進一步加強烏蘭察布市農牧業建設,促進村民就業、增收。

烏蘭察布市農牧局對留言作出答復。

同時,烏蘭察布市農牧局對烏蘭察布市農牧場培育情況進行了介紹。烏蘭察布市結合實際情況,以開展家庭農牧場示范創建為抓手,以建立健全指導服務機制為支撐,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為保障,堅持農牧戶主體、規模適度、市場導向、因地制宜、示范引領,遵循家庭農牧場發展規律,加快培育發展家庭農牧場,壯大農牧業新型經營主體。現已培育家庭農牧場3150家,新扶持合作社180余個,帶動農戶3000余人。

在烏蘭察布市農牧業產業聯合體方面,大力打造“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產業化聯合體,由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牽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小農戶跟進,科研、生產、加工、服務、金融等主體共同參與,以分工協作為前提,以利益聯結為紐帶的農業全產業鏈經營聯盟,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期間,烏蘭察布市農牧局加強服務指導,強化宣傳推介,積極培育壯大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現已在豐鎮、前旗、四子王旗、興和、商都、后旗、化德七個旗縣培育出17個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牽頭創建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30家,其中自治區級15家,市級10家﹔通過訂單、購銷合同、土地流轉、雇工、等利益聯結方式聯結帶動企業78家、合作社200家、家庭農牧場66個,輻射帶動農牧民近10萬戶,戶均增收2500元。

下一步,將圍繞烏蘭察布市“麥菜薯 牛羊乳”六大農牧業主導產業,“強基地、擴規模、抓質量、創品牌”,加快打造面向京津市場輻射華北地區的綠色農畜產品基地。按照這一思路,烏蘭察布市將持續開展農牧業領域招商引資、加強農畜產品產銷對接,進一步做好家庭農牧場建設、加強農牧業技能培訓,為農牧民增收提供渠道、為當地就業提供保障。

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