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發揮“引聯”優勢 凝聚巾幗力量

——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踐行初心使命中走在前作表率

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 王芳
2022年06月01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婦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擔負著引領、服務、聯系之責。為了讓橋梁更堅固、讓紐帶更結實,婦聯組織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團結引領各族婦女群眾用心奏響“北疆巾幗心向黨”主旋律,用情傳播“中華民族一家親”正能量,用力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以“強國必定有我”的責任與擔當,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走在前、作表率,在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引領廣大婦女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中貢獻巾幗力量,為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作出新貢獻、展現新作為。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五個必由之路”和“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緊扣迎接黨的二十大主線,以“北疆巾幗思政大講堂”為載體,深入實施“北疆巾幗鑄魂工程”,組織“百千萬巾幗大宣講”和婦女懇談會,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不斷以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婦女、以活動載體吸引婦女、以精准服務凝聚婦女、以典型示范帶動婦女,幫助她們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切實把廣大婦女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匯聚到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讓“三個離不開”“四個與共”“五個認同”深入人心,使全區各族婦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帶頭呵護好“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為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貢獻智慧和力量。

  實施聯合聯動,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一條主線,推動落實婦女兒童發展兩個綱要,實施“三級示范抓引領、五級聯動強基層”工作模式,發揮婦聯大紐帶、大家庭、大學校、大智庫、大窗口作用,切實履行婦聯組織引領服務聯系的職能職責,以大團結大聯合共建北疆巾幗建功大舞台,以大宣傳大展示同促內蒙古經濟社會大繁榮,深化北疆巾幗鑄魂、家家幸福安康、強基擴面促活三大工程,抓好科技創新、創業就業、鄉村振興、維權關愛、生命健康五項巾幗行動,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各界婦女為美好生活而共同奮斗,努力在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上爭取更大作為,在參與鄉村振興建設、改善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中實現更大突破,在建設文明家庭、培育良好家教家風中取得更大進展,在促進全區經濟社會與婦女兒童事業同步發展中取得更大成效。

  踐行初心使命,做到落細落小落實。內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眾共同奮斗的結果,內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眾團結奮斗。婦聯組織肩負為黨做好婦女群眾工作的重要使命,引領服務聯系全區婦女、兒童、家庭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緊扣服務婦女的工作生命線,既做好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實“潤物細無聲”的事情,切實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落實到家庭工作中。把握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新特點和新任務,聯合相關部門開展“廉潔文化進家庭”系列活動,分級分層分類組織教育廣大婦女干部“做廉潔自律好干部,當廉潔家庭賢內助”,持續有效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高質量發展。深化家庭文明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堅持以立德樹人為主線,以養成教育為抓手,引導倡議婦女樹立正確的戀愛觀、婚姻觀、生育觀、育兒觀和孝老觀,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指導經營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特別是教育引導家庭女主人率先垂范,影響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形成家家幸福、文明安康的美好局面,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以小家庭的團結和睦帶動社會大家庭的繁榮發展。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做到提速提檔提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這既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生動實踐,也是內蒙古必須落實好的政治責任。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和內蒙古肩負的“五個重大政治責任”落地落實,緊扣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團結教育引領各族各界婦女凝心聚力同唱“強國復興有我 北疆巾幗爭先”的亮麗凱歌,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對群團組織“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為婦女辦實事、解難事,主動想婦女之所想、急婦女之所急,把引領融入服務,在服務中凝聚引領,廣泛開展送理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關懷、送家教、送技能、送健康、送溫暖、送服務等“十送”活動,扎實推進科技興蒙、鄉村振興、創業就業等巾幗建功行動,讓廣大婦女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引導各族各界婦女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以“強國必定有我”的責任與擔當,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積極穩妥推動婦女發展綱要、兒童發展綱要落地落實,精准做好婦女兒童維權服務,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深入實施“強基擴面促活”工程,強組織強陣地強隊伍,擴覆蓋面擴服務面擴影響面,促組織活躍促陣地活躍促隊伍活躍,切實增強婦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動“婦女之家”向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延伸,扎實開展“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計劃”,讓婦聯基層組織建設明顯鞏固、基層婦聯陣地進一步激活、服務意識能力顯著增強,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各界婦女共同奮斗,堅定不移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以一流的思想境界、一流的精神風貌、一流的工作干勁、一流的目標要求、一流的作風紀律和一流的業績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