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各地各單位以破題意識求解思維推進集中治理

2022年05月27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在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工作中,各地各單位突出問題導向、緊盯“治理”目標,梳理問題立題、整改落實破題、嚴格督導評題,努力交上集中治理滿意答卷。

  提高政治站位 對單檢視精准立題

  各地各單位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對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照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11種現象、54個具體表現認真查找檢視問題。各級黨委(黨組)深入開展巡視反饋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整改整治情況“回頭看”,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認識、行為舉止、為政表現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確保集中治理靶向發力、對症開方、有的放矢。一些地區單位通過集體研究、相互點評、公開征集等方式查找問題,增強問題查擺的全面性、客觀性和准確性。自治區統計局採取“班子議”“自己找”“主動問”“相互幫”“群眾提”等方式,全面深入查找問題158個,列出問題清單銷號整改。通遼市“三圍繞三對照三查擺”梳理問題,圍繞“八小時之內”“八小時之外”及社交、朋友和生活“三圈”,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先進典型以及黨員群眾意見,通過市級領導班子以身作則、各級黨組織系統梳理、黨員干部從嚴對照查擺,深挖細找與“十一嚴禁”要求不相符的具體表現。烏蘭察布豐鎮市通過“四必談”查找問題,即黨委(黨組)書記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有關科室和二級單位負責人、支部書記與黨員通過集體談、個別談等方式談心交流、提出問題,有效地發揮了查擺問題、研究舉措、溝通思想、凝聚共識的作用。呼倫貝爾額爾古納市三河回族鄉開展對照問題清單自我檢視活動,通過信、訪、網、電等各類渠道廣泛征集意見建議,保証查找出的問題客觀准確。

  堅持政治引領 對賬整改著力破題

  各級黨組織在查實找准問題的基礎上,通過建賬整改具體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建章立制治理重點問題,綜合施治、標本兼治,確保集中治理見實效。內蒙古工業大學修訂完善《關於對領導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辦法》,建立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常態提醒機制,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提醒的功效。包頭市開展“三會一課”觀察工作,建立1236人的觀察員隊伍,每名觀察員觀察2個支部,每個支部每季度至少被觀察1次,對黨支部“三會一課”開展情況進行常態化管理。興安盟制定《關於完善政治素質考察考准考實工作機制的實施方案》,通過填報《任職回避表》、嚴格落實“凡提四必”“雙簽字”機制、政治素質考察集體談話等方式,對干部選任過程中相關人選遵守“十一嚴禁”情況進行嚴格審核把關,堅決把存在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的干部擋在門外。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開展“九種人”專項整治行動,通過“明察暗訪、通報曝光、談話提醒、函詢誡勉”的方式,集中整治干部隊伍中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上推下卸的“甩鍋手”、唯唯諾諾的“老好人”、渾渾噩噩的“酒桌人”等九種人,以自我革命精神把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整治到位。

  強化政治效應 對標監督嚴格評題

  各地各單位根據集中治理的目標和要求,融合查處懲戒和督導評估於一體,通過日常監督檢查、成立監督查處專班、派出指導督導組等方式傳導壓力,確保集中治理扎實推進、清單問題有效根治。赤峰市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嚴查“酒桌文化”等違反“十一嚴禁”紀律規定的情形,嚴格糾治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鄂爾多斯市依托“12380”“四位一體”監督受理平台,積極接受黨員群眾舉報和提出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對集中治理的助推作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結合日常包聯和分管工作,建立縣處級黨員干部包聯集中治理工作體系,縣委書記帶頭聽取匯報、帶頭實地督導。內蒙古森工集團對發現查實的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根據情節輕重,依規依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通報、誡勉、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共計梳理出黨的十九大以來涉及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77條。

  通過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問題集中治理,各地各單位查找解決了一批司空見慣的“老大難”問題,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硬措施”,出台健全了一批務實管用的“好機制”,推動集中治理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記者 宋爽 通訊員 蘇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