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力推“三教改革”破解職業教育困局

2022年05月24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長期以來,職業教育陷入“低人一等”的窘境,暴露出一系列發展困局。以教師、教材、教法為主的“三教改革”,成為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多年來,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積極投身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浪潮,推行“全真環境下的創業教育”新模式,呈現出多元融通、師生雙向培養、協同育人的工作特色。學院雙創教育組建了一支專兼結合的雙創教育師資隊伍,負責雙創課程教學、指導學生參加創業大賽和雙創實踐活動,構建了基於商科院校的“雙金字塔”創新創業教育模式。在模式平台建設方面,學院獲批國家工業與信息化部中小企業促進中心校企協同就業創業創新示范實踐基地建設單位,建成中國郵政領創基地、中聯智慧財經產業學院、內蒙古直播人才培訓基地,通過共建課程、共建基地,實現共育人才,構建雙創教育新生態。自2017年以來,學院雙創課程累計受益學生3.5萬人。

  赤峰北方電力職業技術學校是一所中職學校,在使用國家或省級規劃教材的基礎上,該校又針對當前電力行業所使用的風力發電機組,結合歷屆畢業生工作的實際經歷以及老師們深入企業考察的情況,歷時一年左右的時間,編寫了能滿足企業用人需求,符合中職學生學習特點的特色教材《風力發電運行與維護》,將理論知識與企業工作內容緊密銜接,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為學生畢業即上崗打好基礎,為企業節省較長時間的培訓工作。

  2017年,內蒙古建筑職業學院藝術設計學院設立自治區首個工藝美術品設計專業,並構建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學生不僅能夠學習工藝大師的技藝,不斷錘煉技能,更注重學習大師們的職業態度與工匠精神,成為中國工匠精神以及藝術文化創新精神的傳承者。2020年,學院學生作品入選全國工藝美術高級別展覽“2020創意工美中國工藝美術創新作品大賽”,該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模式取得的成果得到充分彰顯。

  近年來,自治區職業教育力推“三教改革”,成效顯著。在院校建設方面,強化中等職業教育基礎性作用,鞏固高等職業教育主體地位,大力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開展“提質培優”“雙高雙優”建設,15所高職院校、36個專業群和45所中職學校、137個專業立項建設。在人才培養方面,進一步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分類考試,一體化設計中高本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暢通職業學校學生上升通道。積極開展“1+X”証書制度試點工作,參與學生4萬余人。創建國家教學創新團隊3個,榮獲國家級教育成果獎3項……全區職業院校教育教學水平不斷提升。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供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