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五項計劃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22年05月20日20:0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5月20日電(富麗娟、實習生常燁)5月20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技能內蒙古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為《實施方案》)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現場。實習生常燁攝

據了解,《實施方案》提出組織實施5項計劃:

實施“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計劃”。主要採取11條具體措施:完善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優化公共職業技能培訓資源供給﹔高質量推動產訓結合﹔鼓勵院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支持民辦培訓機構和線上培訓平台規范發展﹔加強全民數字技能培訓﹔加大能工巧匠培養力度﹔加強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大力推進職業技能培訓信息化建設。

實施“高技能人才培養計劃”。圍繞自治區產業集群和重點產業鏈發展需求,組織實施高技能人才“百千萬”專項培養活動,每年培養百名以上具有絕技絕活、能引領自治區產業技術發展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千名以上緊缺急需職業(工種)技師高級技師,萬名以上企業高技能人才和地區產業技能帶頭人。主要採取5條具體措施:一是推進校企合作共同培養高技能人才﹔二是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建設﹔三是暢通高技能人才成長發展通道﹔四是完善優秀技能人才選拔機制﹔五是加大優秀技能人才激勵力度。

實施“技能強企計劃”。發揮企業在技能人才培養中的主體作用,廣泛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突出高技能人才以及產業緊缺人才培養,加強儲備性技能培訓、技術技能融合性培訓,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主要採取4條具體措施:一是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二是支持企業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三是鼓勵企業建設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四是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

實施“重點群體專項培訓計劃”。針對不同群體的培訓需求,為勞動者提供差異化培訓方式,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增強就業能力、工作能力和職業轉移能力。主要組織實施5個專項計劃。一是青年技能培訓專項計劃﹔二是退役軍人培訓專項計劃﹔三是農村牧區轉移勞動力職業技能提升專項計劃﹔四是其他群體就業技能培訓專項計劃﹔五是創業培訓和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專項計劃。

實施“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到2025年,在重點幫扶地區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00人次以上,培養8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鄉村工匠,建立10個左右自治區級或盟市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立20個左右自治區級或盟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主要採取4條具體措施:一是加強重點幫扶地區高技能人才和鄉村工匠培養﹔二是提高培訓針對性,提升就業質量﹔三是加強重點幫扶地區培訓能力建設﹔四是落實各項資助政策和職業培訓補貼政策。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