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袁夢計劃3.0”在內蒙古興安盟啟動實施

2022年05月20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5月20日電 5月18日上午,“袁夢興安,稻香未來”袁隆平院士蠟像揭幕暨“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揭牌儀式活動在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水稻科研基地舉行。活動正式宣布“袁夢計劃3.0”啟動實施,標志著興安盟在推進高端水稻研發平台建設、完善與延伸稻米產業鏈的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袁隆平院士蠟像揭幕,啟動“袁夢計劃”。畢力格攝

活動現場為“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興安盟隆華寒地水稻研究院、興安盟袁夢計劃研學營地”揭牌,為袁隆平院士蠟像揭幕。

揭牌儀式。畢力格攝

三個新型研發平台落戶興安盟,將在興安盟水稻新品種研發、鹽鹼地稻作改良產業化應用、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方面再創佳績。據悉,四年來,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興安盟共建了多個高級別的水稻科研平台,該中心將繼續圍繞高水平科研平台共建、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高起點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質量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給予人才、技術和資源上的支持,幫助興安盟成為耐鹽鹼水稻和北方粳稻重大關鍵技術源頭供給地。

來賓現場品嘗興安盟大米。畢力格攝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陽接受採訪時表示,“袁夢計劃 3.0”將在興安盟種植各世代耐鹽鹼水稻育種材料2千余份,篩選出3—4個適宜在鹽鹼環境下種植的水稻品種(系),通過科技自主創新,提升水稻核心種源自給率,提高水稻產業附加值,推動水稻產業化發展,將興安盟打造成為北方粳稻、旱作水稻、耐鹽鹼水稻種源生產基地和關鍵技術輸出基地,走出一條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趙夢月、李健萍、劉紹華)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