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袁隆平之子袁定陽發布“袁夢計劃”3.0版

2022年05月20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上午,在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水稻科研基地舉辦的“袁夢興安·稻香未來”袁隆平院士蠟像揭幕暨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揭牌儀式上,袁隆平之子袁定陽繼2021年發布“袁夢計劃”2.0版后,再次宣布啟動“袁夢計劃”3.0版,將助推興安盟在推進高端水稻研發平台建設和延伸稻米產業鏈上再上新台階。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黨委書記許靖波、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陽出席本次活動,並現場為“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興安盟隆華寒地水稻研究院、興安盟袁夢計劃研學營地”揭牌,為袁隆平院士蠟像揭幕。

  在袁定陽宣布啟動的“袁夢計劃”3.0版中,2022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將在興安盟種植各世代耐鹽鹼水稻育種材料2千余份,篩選出3—4個適宜在鹽鹼環境下種植的水稻品種(系),通過科技自主創新,提升水稻核心種源自給率,提高水稻產業附加值,推動水稻產業化發展,將興安盟打造成為北方粳稻、旱作水稻、耐鹽鹼水稻種源生產基地和關鍵技術輸出基地,走出一條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今天3個新型研發平台落戶我盟,必將在興安盟水稻新品種研發、鹽鹼地稻作改良產業化應用、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方面再創佳績。”興安盟行署副盟長何偉利表示,興安盟將一如既往在政策、項目、資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給予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全力支持,努力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助力鄉村振興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2018年,袁隆平院士在興安盟成立內蒙古首個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以來,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和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委派多名專家和技術助理,長期對口負責興安盟項目,通過“傳幫帶”的形式,為興安盟培養了一批水稻科研人才,通過“技術培訓會”的形式,為興安盟培養了一批水稻種植能手和新型職業農民。

  4年來,該中心還與興安盟共建了包括“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等多個高級別的水稻科研平台,為助推興安盟水稻產業升級換擋,促進農民增收、農業提質、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而積極的作用,如期實現了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的“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每畝增產100公斤”目標,創造了興安盟水稻產量的歷史新高。(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