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今年計劃完成營造林生產任務100萬畝

2022年05月09日08: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5月的阿拉善大地處處迸發著生機和活力。從4月開始,阿拉善盟抓住春季植樹造林的黃金季節,掀起了植樹造林高潮。

  4月11日,在阿左旗巴彥浩特鎮西城區北環路口義務植樹基地,阿拉善盟四大班子領導與該盟600余名干部職工一同參加全民義務植樹活動,號召全社會爭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讓阿拉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活動當日,共栽植雲杉、圓冠榆、海棠、香花槐等600余株,一排排新種的樹苗在風中昂首挺立,為阿拉善大地增添了一抹新綠。

  連日來,在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火車站南側造林基地,植樹工人迎著暖風揮鍬培土植樹,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放眼望去,新栽的樹苗整齊連片、生機勃勃。

  該造林項目經理郭景岡介紹說,今年額濟納旗造林項目將在該基地栽植16.8萬株灌木和喬木。為了提高樹苗成活率,嚴把苗木關、整地關、栽植關、管護關的同時,將繼續抓好灌溉等后續管護工作,確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

  今年阿拉善盟計劃完成營造林生產任務100萬畝,其中,人工造林42.1萬畝、飛播造林13.6萬畝、封沙育林7.5萬畝、退化林分修復36.8萬畝。

  為了保質保量完成今年的營造林生產任務,該盟於4月初就把全盟100萬畝營造林生產任務地塊全部落實到位。其中,阿左旗29.6萬畝、阿右旗20萬畝、額濟納旗39.3萬畝、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萬畝、烏蘭布和生態沙產業示范區9.5萬畝、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0.6萬畝。

  據了解,截至目前,阿拉善盟已累計完成人工造林41.9萬畝,其中,阿左旗8.5萬畝、阿右旗14萬畝、額濟納旗16萬畝、烏蘭布和示范區3.4萬畝。預計全盟春季營造林工作將於5月中旬全部結束。“飛播造林地塊位於亞瑪雷克沙漠北緣銀根蘇木、敖倫布拉格鎮境內,烏蘭布和沙漠東緣黃河沿線巴音木仁蘇木境內,計劃於5月至7月中下旬適時進行飛播作業。封沙育林地塊位於阿右旗雅布賴鎮、烏蘭布和生態沙產業示范區巴音木仁蘇木,計劃5月中旬開工建設。退化林修復、森林質量精准提升等計劃在春、秋兩季適時開展,地塊位於騰格裡沙漠東南緣、巴丹吉林沙漠南緣、額濟納胡楊林區及烏蘭布和沙漠東緣黃河沿線部分未成林造林地塊。”阿拉善盟林草局治沙造林科副科長海蓮介紹說。

  為保証造林綠化質量,杜絕劣質種苗,提高林木良種壯苗的使用率和造林成活率,阿拉善盟各級林草部門加強種苗採購、儲備調運等各項前期工作。初步統計,2022年各類用苗需求量在7000萬株左右,花棒、梭梭及部分喬木等需要外調苗木6000萬株左右,佔總用苗量的86%﹔其余為本地自給自足苗木,儲備量約1900萬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