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春風又綠馬鞍山

2022年05月02日07: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馬鞍山的山葡萄成熟了。

 柴樹嶺向群眾介紹林場情況。

  使用誘捕裝置防虫。

  馬鞍山林場群山綻綠。

 護林員利用防火遠程視頻智能監控系統查看山上的情況。

  馬鞍山的秋天層林盡染,景色優美。

 遠眺馬鞍山。

  暮春四月,草長鶯飛,春意盎然。在這美好的時節裡,放眼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林場,林木蔥蘢,油鬆挺拔,白樺亭亭,萬木崢嶸,又是一番別樣的美景。

  眼下正是春季護林防火關鍵期,馬鞍山林場護林員像往常一樣絲毫不敢懈怠。凌晨4點半,天剛蒙蒙亮,林場副場長柴樹嶺就開始了一天的防火巡查工作。“春季防火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為春季農村用火比較多,處處隱藏著安全隱患,需要護林員提起十二分的精神來工作。” 柴樹嶺說道。

  在山上巡護時,柴樹嶺通過防火對講機時刻提醒著其他護林員仔細巡邏,不放過任何一個有安全隱患的地方。“我們這兒全年都是防火期,9個月是重點防火期。每逢春節、清明等重大節日,巡山護林的責任尤為重大。”柴樹嶺說,上山巡查是護林員的常規工作,一上山往往就是一整天。護林員除了及時了解山情、林情動態,還要負責林區道路的暢通、林木病虫害調查與防治、周邊防火宣傳等工作。

  馬鞍山林場始建於1962年,位於赤峰市喀喇沁旗中南部,是以管護為主的生態經營型林場。2019年7月1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走進林區,察看林木長勢,同正在勞作的護林員們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情況。總書記強調,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有了總書記的鼓勵,林業人的干勁更足了。不少“林三代”紛紛回到馬鞍山林場工作。王禹韓是看著父親辛苦巡山的背影長大的,大學畢業后,他回到了這片林場,負責制定林場造林規劃。“上一代為我們打下這麼好的基礎,我們這一代要守好這片綠色。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干。要通過不斷努力,把這裡變得更美。” 王禹韓堅定地說。

  如今,馬鞍山林場天然林面積為4.2萬畝,人工林面積6.6萬畝,森林活立木蓄積量達到21.3萬立方米,全場公益林面積達到1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98.8%。

  2019年11月,林場集中招聘16名公益林管護人員,建設“線下”扑火隊伍,還安裝了2套防火遠程視頻智能監控系統,可通過視頻、瞭望塔台和地面巡邏等手段,實現全天候、立體式監測。為了守住這片綠色,全場劃分22個網格,實施網格化管理,45名職工劃片分包,嚴防死守。柴樹嶺說:“年輕力量的充實和科學手段的實施,對保護森林各方面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提升植被覆蓋率,增加造林面積,提高森林質量,3年來,馬鞍山林場從未停止腳步。如今,在林場內狍子、山雞、野兔隨處可見,野生動物種類日漸增多。

  生態好了,來這裡旅游的人也多了。一上午的時間,這裡已經迎來了好幾撥周邊地區過來的游客。他們沿著小道,走到林場深處的一處平地。一張巨幅照片格外醒目,那是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林場與護林員交流的場景,兩側還配有總書記關於生態保護的殷切囑托。如今總書記攀登過的這條護林小道已成為一個紅色教育基地。

  游客們呼吸著山裡清新的空氣,紛紛在這裡駐足拍照留念。柴樹嶺作為這個基地的解說員,不僅為來來往往的群眾宣傳護林防火知識,還常常給他們講述總書記當時與護林員交流的情景。大家聽后都很受鼓舞。2019年至今,來這裡參觀的有接近30萬人次。

  山上綠樹成蔭,山下馬鞍山村16家農家院裡的游客也是絡繹不絕,每年接待游客6萬余人次。當地村民通過採蘑菇、打榛子、摘鬆籽等林下作業,實現了人均增收2000多元。馬鞍山林場場長初光明說:“所有的林下經濟包括榛子、蘑菇都是因為植被好了生長旺盛。現在來旅游的人也多了,山野菜不愁賣了,山貨也特別多,老百姓切切實實得到了好處,這也就是說真正地把林木變成了金山銀山。”

  村民李義清楚地記得,過去的村子曾是水土流失嚴重、生態環境惡化的貧困村,一遇雨天,街巷泥濘。 “現在不同了,滿山都是樹,水土流失少了,家鄉變美了,家門口還能吃上旅游飯。”談起這些年的變化李義感觸頗深。

  生態好了,村裡的山葡萄產業也發展得紅紅火火。馬鞍山村裡的山葡萄種植面積從2016年的2000畝增至現在的3500畝,百姓的生活也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馬鞍山生態好了,山葡萄的產量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我這4畝地收入達到了12000多元。”村民張國利高興地說。

  “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總書記溫暖的話語至今銘刻在大伙兒的心裡,給護林員增添了無盡的力量。3年來 ,馬鞍山林場累計完成各項造林6000多畝。

  今年,喀喇沁旗計劃把馬鞍山國家森林公園打造成赤峰及周邊地區假日休閑的避暑目的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讓生態建設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我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堅守,就是要通過每天的努力,為這片森林筑起堅實的防護牆。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一代接著一代干,定要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柴樹嶺說。(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