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巡回展、雲上展、進校園……內蒙古博物館多措並舉“讓文物活起來”

2022年04月29日22: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實習生常燁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29電(富麗娟、實習生常燁)4月29日,“以文物保護為抓手,推動中華文化歷久彌新”暨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召開。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現有備案博物館182家,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3家,二級博物館12家,三級博物館22家,在數量上居於全國各省市區第13位。在今后的一段時間內,內蒙古博物館將採取以下措施進一步做好中華文化的傳承展示工作。

一是開展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研究展示工作。深入挖掘研究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一批展示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的主題博物館,推出一系列反映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的專題展廳和陳列展覽。聚焦長城、黃河,組織開展好《長城內外皆故鄉》《黃河從草原上流過》等精品文物展覽在區內外巡展。

二是全面提升博物館展陳質量。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支持各級博物館通過基本陳列改造提升,增加臨時展覽數量,以及採取聯合辦展、巡回展覽、流動展覽、網上展覽等方式,深刻闡釋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全面展示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三是構建博物館傳播體系。加強與融媒體、數字文化企業合作,充分利用館藏文物、革命文物、考古遺址、文物建筑等數字文化資源,建設全區數字文物典藏庫和數字博物館展示平台,運用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開辦雲展覽、雲教育,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鼓勵博物館與社區、機場、火車站、地鐵站、廣場、商場、景區等場所合作,推動虛擬展覽進入城市公共空間,提升博物館品牌影響力。

四是深入開展“文物進校園活動”。通過文物進校園、在春節、清明、端午、中秋、國慶等節日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講堂等活動,進一步宣傳中華文化多元一體、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挖掘整理歷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以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方式編輯出版學生讀物,讓中小學生深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