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優化用電營商環境 推動惠民利企新舉措

2022年04月29日20:1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實習生董博仲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29日電(富麗娟、實習生董博仲)4月29日下午,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介紹了內蒙古電力集團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成效和新舉措。

一、電網建設優化提級,在穩經濟保民生上先行。扎實開展蒙西電網“十四五”規劃,全力提升電網可靠供電能力及安全保障水平。圓滿完成呼和浩特、包頭等地區421個老舊小區供電設施升級改造工程,極大的滿足了重要負荷接帶和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截至去年底,蒙西地區城市用戶平均停電時間6.09小時,三年戶均減少2.23小時。

二、辦電體驗優化提級,在惠民利企推動發展上先行。內蒙古電力集團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積極落實“三零”“三省”舉措,深挖“獲得電力”指標潛力,努力構建“環節最少、辦電最快、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辦電模式。疫情期間,電力集團繼續推出小微企業后付費等10項硬核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三、服務手段優化提級,在提升群眾辦電滿意度上先行。近三年,公司百萬客戶投訴量累計下降47.79%﹔截至目前,客戶訴求處理辦結率99.91%,滿意率99.04%,蒙西電網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獲得用戶滿意和社會贊譽。

四、綠電消納優化提級,在推動碳達峰碳中和上先行。內蒙古電力集團加快推動城市中心區、重點旅游區、客戶聚集區電動汽車充電樁建設,加大農村牧區、城鄉結合地區“電採暖”“電暖炕”等電能替代項目實施力度,三年來累計10萬戶居民享受煤改電“零投資”政策福利,採暖期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7萬噸。

五、電力交易優化提級,在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上先行。全面落實電價市場化改革政策,規范開展代理購電服務,保証居民農業電價穩定,代理工商業電價保持合理浮動。

六、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用電需求,推動低碳轉型再升級。推進城鄉配電網智能化改造,進一步提高電網供電可靠性﹔積極推進672個老舊小區電力設施改造等民生工程,切實讓群眾用上安全電、放心電。加快推進蒙西地區已批復在建的3340萬千瓦新能源配套接網工程建設,力爭2023年底前全部並網發電。不斷增強清潔能源供應能力,縮小城鄉供電質量差距,力爭“十四五”末人均年生活用電量達1000千瓦時左右。

七、保障基本民生辦電用電需求,推動“獲得電力”再升級。完善線上服務模式,改善客戶辦電體驗,2022年底前,呼包鄂地區線上辦電率達到95%以上,蒙西電網其他地區達90%以上,讓客戶服務更便捷、更透明、更貼心。集團公司將為用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故障維修服務,搶修人員到達現場的平均時間滿足國家規定的時限要求,讓客戶用電更可靠、更經濟、更安全。

八、保障新型電力市場主體的服務需求,推動優質服務再升級。全力加快營銷信息一體化建設、推動電力應用數據共享、整合線上線下客戶服務渠道,形成覆蓋全客戶、全市場、全渠道的一體化服務體系。聚焦95598、12345、12398等渠道收集的客戶合理訴求,公司將建立一對一業務對接和一對多專業聯動機制,開展客戶訴求處理全流程監控,暢通服務群眾用電“最后一公裡”。

九、保障電力行業戰略發展需求,推動營商環境再升級。公司將持續深化“互聯網+”應用,迭代升級線上智能服務,讓客戶享受到“一証辦電、刷臉辦電”“足不出戶、網上辦電”等切實便利。2023年底客戶常辦業務實現全過程線上“零証”辦理,“一網通辦”“一網通管”“一門式”集成服務。通過數字化轉型賦能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真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客戶享受到全方位的智慧服務體驗。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