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召开2021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文物保护工作培训班

2021年12月17日10:56 |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小字号

12月15日, 2021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文物保护工作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出席会议,市文旅广电局(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菁主持会议,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成员单位的领导、各旗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主要领导及分管文物工作领导、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市直属文博单位班子成员、市文旅广电局文博业务科室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及业务培训。

兰毅对2021年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情况、各级各类博物馆的藏品、展览展陈管理情况、文物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情况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分析了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呼和浩特市文物工作实际,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守好文物安全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同时,要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经费的投入,充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尽快盘点文物保护项目完成情况,推动在建项目组织实施。四是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博物馆展陈布展经费的申请。五是在文物保护项目审批过程中,做好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工作,实现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双赢。六是各级各类博物馆要加强展陈提升,提高讲解员的业务水平,扩大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服务功能。七是加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八是业务工作调度要“经常化”“制度化”,加强属地文物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文物保护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积极与文物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沟通协作,确保文物安全。

会上,文博业务三个科室分别总结了一年来文物保护与考古、博物馆、文物督察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后工作,同时和林格尔县、新城区、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在会议上作了表态发言,王菁同志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有效保障各类文物保护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三是营造良好氛围,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高佳乐)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