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守正創新,講好內蒙古文物故事

2022年04月29日22: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實習生常燁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4月29電(富麗娟、實習生常燁)4月29日,“以文物保護為抓手,推動中華文化歷久彌新”暨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召開。據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局長曹建恩介紹,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工作將採取以下措施推動中華文化歷久彌新。

一是堅持保護第一,持續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樹牢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推動文物建筑維修行動三年計劃2022年重點項目落地,實施阿爾寨石窟、嘎仙洞遺址、遼上京遺址及曼德拉山岩畫數字化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工程。進一步優化完善自治區級不可移動文物保護體系,啟動第六批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遴選申報工作。加強石窟寺保護研究工作,編制完成《內蒙古自治區石窟寺保護利用規劃》。成立萬裡茶道(內蒙古段)申遺工作領導小組,推進遼上京和祖陵遺址、紅山文化遺址群、陰山岩刻和萬裡茶道(內蒙古段)申遺基礎工作。

二是堅持守正創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以長城、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遼上京遺址、薩拉烏蘇遺址、和林格爾土城子遺址、哈民遺址)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歷史傳統村落保護等重大文物工程為切入點,發揮文物資源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環境、促進文旅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文物保護真正成為推動城市建設、助力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策劃革命文物專題精品展覽,支持和推動“長城內外皆故鄉”展覽、“黃河從草原上流過——內蒙古黃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在區內外開展巡展活動。出台《內蒙古自治區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促進全區博物館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體系。提升博物館展陳水平,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講好內蒙古文物故事,講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推動呼倫貝爾歷史博物館等一批新建博物館布展工作,指導大興安嶺自然生態博物館、黃河文化博物館建設。推動各級博物館與學校合作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活動,實施“互聯網+博物館”行動計劃,開展全區博物館陳列展覽優秀案例評比活動,開辟博物館教育發展新路徑。

三是堅持考古為先,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以“考古中國”項目深度闡釋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過程,持續開展“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研究”清水河后城咀石城遺址發掘工作,總結河套地區區域文明起源和發展路徑、模式﹔啟動“紅山文化社會復雜化進程研究”區域性考古調查與赤峰鬆山區彩陶坡等遺址考古發掘工作,進一步厘清內蒙古東南部地區紅山文化的時空框架、聚落形態、功能分化,証實紅山文化對中華文明形成與發展的重大意義。繼續開展遼上京城址考古發掘工作,以“城市考古”見証統一國家城市化進程,助力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工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