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察哈爾羊,鑲黃旗牧民的致富選擇

2022年04月27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日,鑲黃旗巴音塔拉鎮查布嘎查牧民巴雅爾圖將自家暖圈裡的100多隻察哈爾羊趕到了飼喂場,加草喂料。他告訴記者:“現在牲畜有了暖圈,度過寒冷的冬天不是難事。雖然家裡隻有兩個勞動力,但完善的基礎設施使我們事半功倍,從未感覺吃力。”

  巴雅爾圖是鑲黃旗綠色農畜產品生產發展項目受益戶之一,也是察哈爾羊核心群建設戶之一,目前養殖著30多頭牛、115隻察哈爾羊。2020年,巴雅爾圖在已有200平方米暖棚的基礎上,通過爭取旗裡綠色農畜產品生產發展項目,建設了300平方米的標准化暖棚,480平方米的外圈,並配備了青貯窖、藥浴池、監控設備等基礎設施。

  鑲黃旗人均牧場面積相對較小,干旱天氣多。而察哈爾羊肉毛兼用、繁殖率高、適應性強、產肉性能高,並且肉質好、雙羔率高,很適合在干旱半干旱的鑲黃旗氣候條件下飼養。

  巴雅爾圖從2008年開始,堅持養殖察哈爾羊。到2021年,他家105隻母畜產了138隻春羔,雙羔率近40%,察哈爾羊的收入近10萬元。

  “我在養殖察哈爾羊的時候,注重從外地引進優質種公羊,進一步優化畜群結構。同時積極爭取旗裡的項目扶持,走現代化畜牧業路子。”巴雅爾圖說。

  近年來,鑲黃旗以推進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全力打造“察哈爾羊”天然綠色品牌,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優質察哈爾羊核心群建設步伐,夯實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畜牧業發展基礎,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有力促進牧業提質增效和牧民增收。

  尤其是綠色農畜產品生產發展項目的實施,開啟了該旗以“品種優良化、飼料綠色化、獸藥合法化、免疫程序化、環境生態化、質量安全化”為標准,以集約化經營、規模化建設、標准化生產、現代化養殖為載體,以產業化為發展目標的新型養殖模式。同時,也為鑲黃旗立足本地區發展特色肉羊產業,聚力做大做強,在鄉村振興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子。

  與巴雅爾圖一樣,鑲黃旗翁貢烏拉蘇木阿拉騰毛都嘎查牧民哈斯額日德尼家也是察哈爾羊核心群建設戶。他家從2005年開始對自家的細毛羊進行改良,採取人工授精技術,專門飼養選育察哈爾羊。目前,養殖著200多隻察哈爾羊。

  “養殖察哈爾羊,可以減輕草場壓力,通過‘少養精養’可以實現高效益化,皮毛收入比別的種類的羊要高出很多,肉產量也高。”哈斯額日德尼說,經過連續多年的培育,他家察哈爾羊雙羔率、成活率顯著提高,2021的雙羔率達到60%。今年有170隻母羊下羔,年收入達到25萬元不成問題。

  去年,哈斯額日德尼家選送的察哈爾育成公羊、察哈爾公羔在該旗金秋草原豐收節暨察哈爾羊節評比中,均獲得優秀獎。在往年的評比大賽中,他們家的察哈爾羊多次取得好成績。(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達布希拉圖)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