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共青團:我為青年辦實事 爭做青年貼心人

2022年04月27日08: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全區各級團組織秉持“交朋友一樣暢聽青年心聲”的工作理念,以“青聽”活動為載體,不斷在共青團和青年之間架起了“連心橋”,傾聽青年對優化營商環境、強心活點留人才、創業就業、創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了解青年所思所想,發現青年“急難愁盼”,想方設法送服務,盡心盡力解難題,把為青年辦實事、傳遞黨和政府關心關愛的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上。

  進青年門 訪青年情

  做到眼睛向下、沉到一線、到青年聚集區域中去發現問題,是共青團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礎,關鍵一招是將密切聯系青年工作常態化。

  “青年下班、團團上班”。很多青年時間緊、工作忙,閑暇時間更願意在互聯網上表達心聲,立足於“你的聲音,我的責任”,多個盟市團委微信公眾號開通“青聽”留言專欄,設置專線電話、電子郵箱收集聽取青年問題。

  寧可“四個輪子”訪千家,不讓“一戶牧民”走千米。阿拉善左旗巴彥浩特鎮希尼套海嘎查的農牧戶大多位於沙漠腹地,路況環境復雜,道路曲折難行。阿拉善盟團委書記胡武德在當天風力達5級以上的情況下,帶領工作組挨家挨戶訪青年聲音、摸真實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幫助青年牧民解決實際問題。

  烏蘭察布市團委啟動“青聽·基層大調研”,所屬6個旗縣區團委書記帶隊下基層、入村居、進企業、跑市場,通過組織不同主題的“青聽”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青年代表交流座談,召開座談會12場,走訪青年236人,傾聽社情民意和青年心聲。

  赤峰市團委將4月作為“青聽”月,成立5個“青聽”組,圍繞做實調查研究、傾聽青年心聲、解決“急難愁盼”、凝聚青年力量四個方面,以“走出去”“沉下去”的形式,分赴12個旗縣區開展了“‘青聽’月,旗縣行”活動。工作組深入基層與青年農牧民、大學生村官、青年社會組織、新興領域青年等群體進行了深入交流,在拓寬青年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參與渠道、搭建青年社會組織與社區的管理服務平台、加強疫情防控期間青年就業創業服務等方面形成建設性意見和建議17條,全部納入團市委2022年度工作要點,明確了牽頭領導、承辦部室、年度目標和工作措施,按照“任務清單化”推進工作,逐項抓好落實。

  聚全團力 暖青年心

  “解決實際問題”是檢驗共青團深化改革發展成效、鞏固作風建設成果的重要標尺。自治區團委權益部同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勝利路社區開展“青聽”活動,以“每月半天、每次一題”的方式,摸清社區中青年的具體情況和問題,梳理出青年關注的堵點、痛點、難點共11個,形成首批《“青聽·我為青年辦實事”清單》,對照《清單》逐項銷號,推動“青聽”服務引領社區青年積極融入“黨建+團建”工作格局,在積極參與社區基層治理上貢獻青春力量。

  幫助青年解決問題是“青聽”的重要閉環。“我大四,疫情防控學校不開學,我可能畢業就失業,就業是我最大的煩心事!”“疫情防控在家一個月,工作沒著落,怎麼辦?”青年網友的留言,留在團屬微博、微信公眾號的后台,更刻在各級團組織的心底。通遼團市委、赤峰團市委通過“青聽”了解到當代青年針對鄉村振興方面“有力使不出”的困擾,舉辦了“鄉村振興”專場培訓,400余人通過線上直播形式參加培訓,就如何落實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等內容,為廣大青年解開了困惑,鼓舞了全市青年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的決心和勇氣。

  包頭市團委在“青聽”中得知青年有求職的廣泛訴求,組織開展“千校萬崗·‘包’你滿意”青年就業網絡招聘會包頭光伏產業專場,為青年提供了17家企業1500多個崗位。舉辦全市青年就業直播帶崗活動,共有658家企業參與,參與應聘42843人次,招聘崗位6358人次。微信公眾號閱讀達263萬次,短視頻累計播放558萬次,86.2萬人參與。

  有青年網友點贊留言“直播這樣的崗位推薦,特別貼近,有吸引力。”“不用來回跑就能了解就業信息,真方便。”一項項針對性的精准措施,一次次及時的就業幫扶,給身處疫情陰影之下的青年就業、企業招人帶去實實在在的幫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蒙古共青團將繼續按照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深入聯系青年,用心服務青年,踐行和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解決青年群體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服務大局貢獻度,推動共青團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供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