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烏拉特中旗“四個三”打造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高地

2022年04月24日19: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烏拉特中旗深入貫徹中央、自治區黨委人才工作會議和全市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第一資本、第一推動力”的理念,以“人才強旗”戰略為統領,做實人才“引、育、聚、用”四篇文章,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為旗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施行“三項計劃”廣開渠道引人才

一是實施高端人才“匯聚計劃”。大力推行“人才+項目+平台”引進模式,緊扣優質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能源和戰略資源精深加工綜合利用、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發展需求,擴大與內蒙古農業大學、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校企地”產學研合作。在德嶺山鎮建設校企地“產學研”深度融合研究推廣調度中心,簽署《綠色生態智慧農業鄉村振興工程戰略合作協議書》和人才振興戰略合作協議。以烏拉特中旗5個科技小院、3個博士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匯聚平台為載體,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30余名,服務內容涵蓋白絨山羊養殖等9大產業,輻射7個蘇木鎮,31個嘎查村,受益農牧民達6.2萬人。引進中國鄉建院李昌平教授團隊、青島農業大學李中華教授團隊,為烏拉特中旗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把脈問診”。

二是實施緊缺人才“儲備計劃”。由分管組織、人社、財政、工業經濟等領域旗領導組成專題調研組,面向16個重點部門開展人才工作專項調研,對全旗各領域人才現狀及人員缺口進行系統摸底,形成急需緊缺人才需求目錄,有針對性制定服務基層、蒙漢兼通等各類人才申報計劃。三年來,採取“定向招錄”的辦法,引進公務員及選調生132名。引進衛生健康領域專業技術人員32名,教師9名,農牧業技術人才10名,旅游、規劃、水利等其他專業技術人才20名,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三是實施優秀鄉賢“回歸計劃”。加強與浙江省內蒙古商會等烏拉特中旗友好商會聯系對接,建立在外鄉賢信息庫,宣傳推介烏拉特中旗發展優勢和人才政策。各蘇木鎮紛紛出實招、引人才,實施“雁北飛”計劃、“三百”工程,引導支持在外鄉賢返鄉創業創新,依托鄉情鄉景引才留才。在返鄉能人的帶動下,石哈河鎮建成自治區西部最先進的小米生產線,更新面粉生產線,日產面粉120噸、小米50噸、蕎麥米15噸﹔德嶺山鎮和茂牧業、興軍禽業、垚晨啟欣等一批現代標准化農牧業龍頭企業初具規模,帶動當地種養殖結構調整,延長產業鏈,促進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堅持“三措並舉”精准施策“育人才”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資源”的工作機制,旗委書記親自挂帥,成立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規則,明確35個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形成旗委領導下,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研究制定《烏拉特中旗打造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高地引領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烏拉特中旗急需緊缺人才引進辦法》,鼓勵和支持各用人單位結合實際制定人才發展規劃,出台相應配套政策,不斷優化人才政策體系。旗財政設置人才工作專項資金,用以支持各項人才政策的實施落地,厚植人才培育發展土壤。

二是強化人才培育。銜接做好自治區“草原英才”、巴彥淖爾市“河套英才”等重大人才工程和重點人才項目申報。深化拓展“烏拉特英才”工程,圍繞旗委中心工作,緊盯旗域經濟建設重大重點任務,進一步加大對創新創業個人、團隊的支持力度。圍繞教育、農牧、科技等領域,評選“烏拉特英才”個人5名,發揮其在行業領域內的示范帶動作用,引領行業領域邁步發展,推動人才工作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

三是強化培訓交流。著力構建旗、蘇木鎮、嘎查村“三級貫通”的基層實用人才培育體系。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帶領產業帶頭人、嘎查村黨支部書記赴煙台、貴州、青島等地觀摩學習﹔邀請煙台黨校、青島農業大學知名教師、先進地區村黨支部書記座談授課,持續強化“鄉村振興新農人”培養。充分利用各類人才實訓基地,開展設施農業、肉羊養殖技術、奶食品加工技術等培訓57場次4000余人次。舉辦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專題培訓班4期,參訓人員380余人,全旗各級黨組織開展專題學習230余次。建設全旗嘎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展廳1處,實訓基地1處,累計培訓參觀人員650余人次。

打造“三個平台”協同發力“聚人才”

一是搭建人才創新創業平台。建立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3處,自治區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處,自治區級“科技小院”1處,市級“科技小院”5處,市級農牧業科技示范園區2處,博士科研工作站3處,眾創空間2處,星創天地1個,搭建專業技術人才集聚平台,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施展舞台。2021年,共應用轉化推廣科技成果30余項。

二是搭建人才激勵選樹平台。開展科技特別貢獻企業、人才認定工作,表彰鼓勵為全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和高端人才,4月底召開全旗企業家座談會,表彰科技創新優秀企業2家,創新發展企業家2名。強化政治激勵,從農村牧區實用人才、鄉土專家、產業帶頭人中推薦選拔黨代表41名、人大代表70名、政協委員18名,為全旗人才工作諫言獻策50余條。

三是搭建聯系服務平台。落實旗委、政府聯系服務專家和人才服務專員等制度,開通高層次人才服務熱線。完善人才公共服務平台,在旗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人才服務窗口,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建立高層次人才醫療保健制度,每年提供一次免費體檢,開通就醫服務“綠色通道”。落實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子女入學相關政策。通過建設專家公寓、提供購(租)房補貼的方式,為引進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開展“三大行動”舉賢任能“用人才”

一是大力開展“服務基層”行動。以“三服務一促進”“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活動為載體,從黨政機關、科教文衛、農林牧水等部門選派學術技術帶頭人、科研技術骨干216批336人次,深入基層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巡回講學、醫療技術指導等各類服務185場,組織“田間課堂”“健康中國行”“文藝匯演走基層”等服務活動370余場,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群眾400余人,實實在在為農牧民群眾辦一批好事、解一批難事。

二是扎實開展“崗位錘煉”行動。緊扣旗委政府“產業規劃、區域布局、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旗域經濟總體思路,從全旗各相關領域抽調66名專業技術人才組成農村牧區工作、工業經濟、招商引資等9大工作專班,選派75名能力強、素質高的優秀機關干部充實到駐村工作隊,安排到鄉村振興第一線,當好基層調研員、服務員和宣傳員。讓各類人才在合適的崗位上挑大梁、擔重任、唱主角,在崗位錘煉中謀實策、出實招、得成長,充分釋放人才創新活力,真正讓人才振興成為助推全旗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

三是廣泛開展“點亮智庫”行動。深化拓展“人才培養十項計劃”,加強10支人才隊伍建設,十項人才隊伍牽頭部門分類別、分層級建立專家人才信息庫,切實盤活“潛在”人才,挖掘“隱性”人才。建立10支人才主題沙龍,定期開展學術交流、經驗分享、專題研討、技術推廣等活動,為全旗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王鈺)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