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以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 推動興安盟高質量發展大跨越

2022年04月20日13: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月17日,興安盟舉辦全盟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溫亮 攝

興安盟舉辦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大講堂。

興安盟開辦鄉村振興大講堂。

鎮村兩級干部在蘇木鄉鎮分會場收聽收看鄉村振興大講堂。

興安盟盟旗鄉三級逐級開展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活動,評選“擔當作為好支書”。

興安盟舉辦換屆后旗縣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履職能力專題培訓班。

暮春時節,興安盟各旗縣市重點項目建設工地,到處都是一片繁忙景象,項目建設“四季行動”掀起的新一輪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熱潮,讓興安大地處處生機盎然。

推進高質量發展,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去年,興安盟圓滿完成了旗鄉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和嘎查村、社區“兩委”集中換屆,換出了干部隊伍新風貌、新活力、新狀態。

為了推動新一屆領導班子更好地將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位、將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對東部盟市的功能定位落實到底、將“七個堅定不移”“三穩五進”目標任務落地生根,今年,興安盟把鍛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隊伍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工程,深入開展“大培訓、大提升、大轉變”行動,推動各級干部更新理念、提升能力、轉變作風、擔當作為,促進工作大進位、事業大發展。

以思想破冰引領行動突圍

理念變革是一場頭腦裡的“革命”,需要進行頭腦大風暴、思想大洗禮。興安盟把大學習大培訓作為推動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的關鍵,引導全盟上下以“思想破冰”引領“行動突圍”。

“盟委舉辦這次專題研討班,是推動干部深刻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持續轉變發展理念、改進作風的務實之舉,是激發全盟干群斗志、掀起比學趕超熱潮的全面動員。”2月17日,全盟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首期專題研討班在盟委黨校舉行,盟委書記張曉兵帶頭開班授課,盟委各部委、盟直各委辦局、旗縣市處級以上干部及蘇木鄉鎮黨政正職全員參訓。

每一場宣講,都是一次生動的理論政策輔導,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匯聚奮進力量的精神洗禮,匯聚起的是全盟干部群眾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強大力量。

時間回到2021年10月8日,興安盟舉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講堂啟動儀式暨首期專題講座,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董關鵬以《高質量發展與輿論引導》為題作專題講座﹔11月17日,中國農科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以《農產品加工三鏈融合發展路徑思考》為題作專題講座﹔12月6日,巴彥淖爾市五原縣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和專家圍繞高標准農田建設、設施農業、鹽鹼地開發利用等主題作專題講座﹔12月31日,北京林業大學生態文明研究院院長林震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護森林草原資源”為主題作專題講座﹔2022年2月17日,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區域經濟學博士后張春曉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專題講座﹔2022年3月24日,南開大學現代旅游業發展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石培華以《全域化打造生態旅游發展的興安盟樣板——全球案例、中國戰略、興安盟路徑》為題作專題講座……

每月一次高端講座,在興安盟已成常態。通過一系列高質量、高層次、精准化的務實培訓,廣大干部“以學促干、以干踐行”的能力干勁得到了顯著提升。去年9月,烏蘭浩特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密接險情,媒體連續6次發聲,在24小時內解除戰時狀態、恢復常態化疫情防控﹔國慶期間,全盟共接待游客73.4萬人次旅游收入達4.4億元,“阿爾卑斯山很遠、阿爾山很近”,大抓全域旅游的共識在干部群眾心中牢牢扎根。

抓住關鍵,才能帶動一片。興安盟創新實施“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和“一把手”帶頭學習研究,讓實踐豐富的論“實踐”、專業過硬的講“專業”、擔當有為的述“擔當”。

3月8日—11日,盟委舉辦換屆后旗縣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履職能力專題培訓班,盟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洪才,盟委委員、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立華,盟委委員、組織部部長董欣悅,盟委委員、宣傳部部長秦化真,盟行署副盟長屈振年結合分管工作,分別以《堅決扛起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責任,全面做好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責任,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升履職能力,勇於擔當作為,切實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高舉精神旗幟,擔當使命任務,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以收入倍增行動為抓手,扎實推進農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題作形勢報告、專題講座、業務輔導、專題黨課﹔同時,還特別邀請華夏工聯網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王喜文、浙江未來村庄研究院執行院院長翁余輝、北京市委黨校(行政學院)教授董曉宇、浙江大學教授陸敏,圍繞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工業經濟、鄉村振興、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等內容進行專題授課和解讀,輻射帶動1151人(次)參加學習,實現了換屆后旗縣市縣處級干部及蘇木鄉鎮黨政班子全覆蓋,達到了“干部教、教干部”的互動循環和“領導示范、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以能力之變激活內生動力

思想轉變了,能力跟上來,工作才能得心應手,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興安盟堅持中心工作在哪裡,教育培訓就到哪裡,事業發展急需什麼就培訓什麼,干部履職盡責、健康成長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既聘請全國高端師資講政策理論,也邀請外省先進地區專家教授講經驗方法﹔既讓領導干部示范帶動授課,也讓基層一線干部現身說法……

實施干部教育培訓“十百千萬”工程,聚焦招商引資、工業經濟、數字政府、營商環境、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基層治理、現代農牧業、現代旅游業、大數據互聯網等10個方面,對百名新任職領導干部、千名以上科級干部、萬名基層干部進行系統化、多元化、全方位培訓。2021年9月24日—26日,舉辦全盟優化營商環境專題培訓班,浙江大學公共服務與績效評估研究中心胡稅根、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江、北京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戴穎分別聚焦“營商環境問題怎麼看,創優營商環境怎麼干”這一主題開展了深入細致的專題培訓,通過集中參加專題輔導、學習典型案例、研討交流等方式,進一步更新了觀念,解放了思想,開闊了視野。去年以來,興安盟在全區率先推行政務服務標准化,全面推行“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政府和企業投資類審批分別壓減20個和15個工作日,企業開辦實現網上辦和半日辦,累計減稅降費2.1億元,市場主體同比增長5.3%,發展活力得到有效釋放,興安盟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區排名中上升2個位次。

開辦“鄉村振興大講堂”,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等陣地資源,在盟級層面以及6個旗縣市、57個蘇木鄉鎮(場)和850個嘎查村,分別建設鄉村振興大講堂,明確理論政策、業務知識、法律法規、技術技能、文明新風、文化科普等7方面培訓內容,盟旗鄉三級逐級建立政策理論宣講團、實用技術服務團、領導干部師資庫、優秀支部書記師資庫、鄉村能人師資庫(“兩團三庫”),面向盟旗鄉村四級干部,常態化開展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為主題的專題培訓,盟級每兩周組織開展1次線上培訓,旗縣市和蘇木鄉鎮每月分別組織開展1次線上培訓,推動優質資源直達基層。

3月21日、3月31日、4月7日,分別舉辦了第一、二、三期鄉村振興大講堂,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煥鑫以《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題進行專題授課﹔突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寧海岩以《以“六項工程六到村戶”工作為載體 全力推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為題,就如何構建大黨建格局力促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實戰型”授課﹔興安盟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柴琳琳以《聚焦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為題,就農村牧區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應注意防范把握的問題和政策進行了專業講授﹔扎賚特旗好力保鎮黨委書記李立穎就基層黨組織如何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應有作用進行經驗交流,8500余名基層干部共同收聽收看,換屆后嘎查村“兩委”班子、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的認識和行動得到轉變,“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和濃厚氛圍日益形成。

以實踐實戰促進擔當作為

“通過盟委的系列學習培訓,政治能力加強了,思想認識提高了,執行落實的力度也更強了。”“我們將把學到的知識和經驗,都運用到實際工作中,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務實高效的能力,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來自各領域各層級的黨員干部紛紛表示。

開展大培訓、提升干部能力本領,最終還要體現在具體工作的執行落實中。興安盟堅持把重大項目、專項工作、鄉村振興、急難險重等作為實踐最好的課堂,讓干部在實踐實戰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3月31日,興安盟“能人返鄉”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市召開,在京津冀地區的興安籍能人代表參加了座談會,共敘故裡情誼,共謀家鄉發展,通過搭建招才引智新平台,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

實施能人返鄉、市民下鄉、干部到鄉、企業興鄉“四鄉工程”,推進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到鄉、各級干部結對到鄉、駐村工作隊常態到鄉、專家人才服務到鄉﹔中央6部委向興安盟3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選派科技特派團74人,50名優秀干部在興安盟挂職鍛煉,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嚴格落實新錄用鄉鎮公務員和選調生在鄉鎮服務期的規定,安排343名選調大學生到蘇木鄉鎮、嘎查村任職鍛煉、跟班學習﹔選派1741名駐嘎查村干部,開展“四到村五到戶”幫扶行動,通過建強嘎查村黨組織到村、推進強村富民到村、提升治理水平到村、為民辦事服務到村和收入倍增測算到戶、產業再造規劃到戶、致富技能培訓到戶、扶持政策落實到戶、文明行為踐行到戶,切實提升基層有效治理和服務保障能力﹔組織各行業領域專家人才和團隊1800余批次、1萬余人次深入基層開展聯系服務活動,帶動干部資源、人才資源向基層聚集、在一線歷練成長。

把急難險重任務的“戰場”作為檢驗干部的“考場”,印發《關於各級黨組織全力推動大規模核酸檢測組織管理工作的意見》《關於各級黨組織提前做好大規模核酸檢測組織管理工作的通知》《關於迅速組建盟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疫情防控“特遣隊”的通知》《關於做好盟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疫情防控“特遣隊”應急支援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設計制定轄區核酸檢測集中採集點的場地圖、定位圖、定崗圖、流程圖“四張圖”,有效應對突發疫情,確保在緊急狀態下最短時間內完成居民群眾的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特別是今年興安盟周邊地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盟委迅速組建突擊隊、守護隊、特遣隊、志願服務隊,動員全盟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先后選派25批534名醫護人員馳援二連浩特、滿洲裡、呼和浩特以及吉林省,讓干部在艱難困苦裡磨礪摔打、在應急處突中增長才干。

實施“考績治庸強擔當”專項行動,依托全盟重點工作、亮點工作、難點工作“三本清單”,開展旗縣市、盟直部門主要領導“三本清單”季度述職評議,以動態考核促進干部實干擔當,以精准考核提升干部干事動力,以多方參與、多視角評價和多途徑賦值提升公認度,在晒業績、看變化的比拼中激發干部干事勁頭,為推動全盟高質量發展創出實實在在的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興安盟計劃實施政府投資5000萬元、企業投資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90個,總投資1365.62億元。截至目前,全盟已開復工玄武岩纖維原絲、風電機艙罩生產、大型永磁發電機組生產、引綽濟遼、中廣核風電扶貧、G5511高速草烏線、伊利5G高端乳品智能制造、欣盛20萬千瓦光伏治沙等重大項目146個,完成投資36.5億元,開復工率77.2%。”在自治區2022年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上,盟委書記張曉兵的匯報字字鏗鏘、句句有力,勾勒出一幅隻爭朝夕、重大項目建設百舸爭流的壯闊畫卷。

從“溫吞吞”“按部就班”,到強化工作主動性,堅持急事急辦、要事快辦﹔從“得過且過”,到“不讓一天光陰虛度”,步步緊跟上級決策部署,使“馬上就辦、雷厲風行”成為工作習慣……讓人欣喜的是,如今,全盟廣大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勁頭,正由意願變成行動,從理念付諸實踐,以“能力之變”為興安盟高質量發展凝聚起強大動力。(興組軒)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興安盟委組織部提供)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