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青城好人”讓文明城市創建更具溫度

富麗娟
2022年04月2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當時我啥也沒想,就是憋著股勁想把人救上來,要是看見也不救,萬一真出了事,肯定自己每天心裡都愧疚的不行!”近日,內蒙古呼和浩特“青城好人”李俊懷勇救落水女孩的凡人善舉,如拂面的四月春風,迅速刷屏人們的朋友圈,溫暖了一座城。

4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一名女孩落水,現場情況十分緊急。年近七旬的老人李俊懷路過看到,毫不猶豫地躍入水中,救起了女孩。李俊懷是一位有47年黨齡的老黨員,面對媒體的採訪,他表示:“當時隻想著人命關天,顧不上考慮自己已經是七旬老人,也來不及考慮河水深淺,救人是一種本能反應。”

“他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但他的身上卻有著人性中最美的特質,折射著這座城市的美。”雖然互不相識、素昧平生,但危難時刻毅然選擇出手相救,好人李俊懷的事跡讓市民們為之動容、點贊。日前,呼和浩特市授予李俊懷平安建設先進個人、“青城好人”榮譽稱號。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僅僅體現在高樓林立的城市建筑和基礎設施上,更體現在每一位市民的一言一行裡,通過向善向好的城市精神表達出來。一直以來,“好人之城”呼和浩特始終不乏道德模范、凡人英雄﹔在呼和浩特,好人的持續涌現,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不是個體行為而是社會現象,是這座城市的最美風尚。

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一群好人影響一座城市。呼和浩特市始終堅持設立最美人物榜,評選青城好人,“德潤青城”為全民德育、全城尚德搭建精神平台,為“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深耕道德沃土。“最美青城人”“青城好人”等評選表彰活動,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地區精神文明建設的品牌項目。

活動評選出來的先進典型均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職工和平凡百姓,集中展現了敬業奉獻、助人為樂、孝老愛親、見義勇為、誠實守信的高尚情操和優秀品質,充分發揮了榜樣示范、典型引領、促進發展的巨大作用,有力弘揚了時代新風,引領了社會風尚,樹立了文明城市形象。

目前,呼和浩特市將道德模范及身邊好人的選樹宣傳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內容,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全市在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學習宣傳和禮遇關愛活動的同時,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幫扶禮遇制度,常態化幫扶生活困難的道德模范,邀請道德模范代表參加全市重大慶典和重要活動,樹立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

在青城呼和浩特,“學好人、做好人”漸成為城市風尚,各類典型人物不斷涌現,營造了“人人當好人、處處有好人”的良好社會氛圍。從2014年至2021年,呼和浩特市6次獲得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榮譽稱號,這是所有市民對這座城市認同感、歸屬感、安定感、滿足感的真情詮釋,也是外界對這座城市向往度和贊譽度的真實表達。

如今,“青城好人”已經成為一張張閃光的名片,讓城市各行各業、各個群體都能夠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這些不斷涌現出的“青城好人”彰顯了塞外青城的思想之光、精神之美,升華為這座城市內在的氣質和閃亮的底色。他們成為市民們崇尚的榜樣和精神高地,不斷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也讓呼和浩特這座城市變得更加溫暖,讓城市文明創建更具溫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