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種”下好項目 育出“高產田”

2022年04月19日07: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眼下,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興安盟金風風電設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聲隆隆,一台台堪比房間大的風機主機內,工人們埋頭組裝,專注認真﹔生產車間外,碩大的風機葉片一字排開,整裝待發。

  4月8日,在自治區2022年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興安盟分會場,金風6萬千瓦風電綠電微網項目與其他重點項目同步開復工,為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力推進低碳園區建設,全力打造碳中和開發區樣板打響了發令槍。借助全國首個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園區,金風科技打造低碳綠色園區。落地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金風6萬千瓦風電綠電微網項目總投資4億元,建設6MW風力發電機組10台、220Kv變電站1座及場內集電線路。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約1.9億度,可實現開發區40%用電企業綠電替代,與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減少能耗2.4萬噸標准煤,年產值可達6000萬元。

  “明年,我們還將在園區內繼續實施低碳園區項目,屆時可以實現園區70%用電企業綠電替代。”在火熱嘈雜的生產車間裡,興安盟金風風電設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猛提高音量介紹,顯得十分自信。

  “我們為入園企業設置了‘准入’門檻,將畝均稅收、畝均增加值這兩項指標作為重要指標。以興安盟金風風電設備科技有限公司為例,在與他們的入園協議中明確提出了投入產出的比率須達到每畝投資在100萬元以上,畝稅收要達到10萬元以上。”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曉義介紹,興安盟金風風電設備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風機裝備制造產業園實現產值43.7億元,貢獻稅收突破1億元。其中金風風電“一枝獨秀”,貢獻稅收達到了9500萬元。在園區內不僅有興安盟金風風電設備科技有限公司這樣的“畝產英雄”,即將開工建設的千城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建設項目一期工程,也成為提升畝均效益的重要突破口。

  “我們綜合利用開發區內煤化工企業產生的粉煤灰,生產蒸壓粉煤灰加氣混凝土制品,將粉煤灰變廢為寶。”內蒙古千城綠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棟表示,這個項目建成投產后每年消納粉煤灰約35萬噸,使無處安放的“生產廢料”轉化為新型牆體材料,促進低碳經濟的發展。“項目建成后,年產蒸壓加氣混凝土制品50萬立方米、高強復合膠凝材料60萬噸。項目全面達產后年產值可達2.3億元,利稅2000萬元,安置就業50人。同時將輻射帶動上游建材業、物流運輸業和裝配式建筑產業發展,並帶動當地建筑業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楊棟說。

  “從今年起,帶著畝均指標拍賣工業用地將是‘新常態’。”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曉義說,今后入園企業從拿到土地的第一天起,就要算畝均產出這筆賬了,希望能多引進像金風科技這樣“吃得少、產蛋多的” 好企業。“種”下好項目,才能育出“高產田”。如今,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這片熱土上集聚了金風風電、千城裝配式建筑等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清潔能源、可再生資源利用、智慧物流等“高精尖”前沿性產業,為開發區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添能蓄勢,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作為興安盟承接產業轉移、項目建設的重要載體和發展平台,2021年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重大項目支撐有力,發展動能不斷增強,要素保障有力有效,基礎設施更加完備,交出了一份足夠亮眼的成績:完成產值59.6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0%,實現稅收1.2億元,為2020年的3倍﹔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7.8億元,達到了全年目標任務的110%﹔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3億元﹔爭取到項目建設資金4.4億元,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