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首季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2022年04月08日07: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一季度,呼倫貝爾市經濟運行交出了可喜可賀的成績單——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限額以上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項主要指標持續向好,經濟運行實現首季“開門穩”“開門紅”。

  呼倫貝爾市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項目、穩投資、促消費、防風險,啟動實施了文旅產業提標提效、農牧產業增量增質、新興產業集約集聚、生態產業乘時乘勢、傳統產業創新創優發展“五大行動計劃”。

  春日的呼倫貝爾大地,到處是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的繁忙景象。全市上下拉高標杆、跳起摘桃,再接再厲、加壓加力,全力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打好產業集群組合拳,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2022年,呼倫貝爾市計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248個,總投資1002.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28.7億元。

  今年前2個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83億元,一季度預計增長40%以上。截至3月底,全市已開復工項目77個,開復工率為31%。128個新建市級重點項目中,已辦結前期手續項目94個,辦結率73.4%。

  工業穩則經濟穩。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各地圍繞本地區產業鏈條,豐富上下游產品結構,在生態環保、技術改造、節能改造、綜合利用等重點領域,積極謀劃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攀升的高質量項目。

  2022年,呼倫貝爾市工業重點項目計劃實施78項,總投資331億元,當年計劃投資81.2億元。78個工業重點項目中,匯流河電廠熱電聯產、伊利年產53萬噸液態奶綠色生產及人工智能新模式示范應用、阜豐煙氣治理等項目已復工。

  伴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節拍,銀裝素裹的呼倫貝爾正以越冷越熱情的豪邁,拉開了冬季旅游的大幕。

  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積極在冬季旅游上謀篇布局、擺棋落子,發布冰雪文化旅游出行消費、溫暖暢游氣象服務指南,推動呼倫貝爾冰雪旅游由“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變。一季度,全市景區景點接待游客33.07萬人次,同比增長44.98%,實現了冬春季旅游“開門紅”。

  當前,呼倫貝爾市的文旅產業提標提效發展行動計劃正在穩步實施,建立六大體系,確定20項重點工作,18項國家級品牌創建目標,全力推動文旅產業高端化、差異化、品牌化、特色化、品質化、開放化、融合化協同發展。

  農牧業豐則基礎強。呼倫貝爾聚焦提檔升級產業結構,深挖高質量發展潛力,扎實推進農牧業增量增質發展。

  隨著氣溫逐漸轉暖,草原上的牧民們迎來了繁忙的接羔季。牧民家棚圈中不時傳出的羊羔叫聲,讓廣袤的草原充滿了生機與希望。

  截至3月末,呼倫貝爾市大小畜累計產仔182.81萬頭隻,仔畜平均成活率達98.8%,其中牧區大小畜累計產仔54.3萬頭隻。牧區大范圍接羔於4月初開始,預計今年全市牲畜產仔420萬頭隻以上,其中牧區牲畜產仔230萬頭隻左右。

  按照“兩擴、兩減、一穩”的原則,呼倫貝爾市今年進一步調整優化種植結構,計劃擴種大豆284.3萬畝、油料38萬畝,全年糧食作物播種面積計劃完成2458.7萬畝,糧食產量穩定在120億斤以上﹔全年計劃建設高標准農田93.5萬畝,目前已全部完成設計招標。

  工業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求進。今年以來,呼倫貝爾市在應對挑戰中迎難而上,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為,工業運行總體平穩,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

  年初以來,呼倫貝爾市企業運行保障力度不斷加大,生產要素充足,市場需求保持旺盛。煤炭保供政策延續,發電量增長7.4%,有力拉動機械制造、農畜產品加工等產業實現穩定增長。前2個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27.1億元,同比增長24.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累計實現6.2%,高於全區增速1.3個百分點,位列全區第3位。(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郭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首次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線上”定期管理核查
  “你好,根據核查指令要求,今天東烏海關將對你公司開展定期管理類核查,這是我們的執法証件……”近日,呼和浩特海關所屬東烏海關對轄區一家出口食品生產企業開展核查,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是通過“線上”方式進行,這也是內蒙古首次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線上”定期管理核查。 “線上”核查是東烏海關落實“互聯網+核查”工作要求,在滿足法律規定和海關監管要求的基礎上,實現“低干預、高效能”的精准監管方式。…
在這裡,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
  成立志願服務隊,每年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有困難的中外旅客開展購票咨詢、候車引導、幫扶救助等全方位的志願服務﹔積極助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周邊社區、學校、貧困家庭和沿線車站、牧區,開展公益慈善事業和志願服務活動﹔每年引導、幫扶旅客萬余人次,收到多封感謝信……3月初,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二連車站獲評“第七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 “請您幫我看看這趟車在哪候車?”“錯過列車,車票改簽在哪辦?”……4月5日下午,清明小長假接近尾聲,二連車站“孫奇溫馨服務台”前,不時有旅客前來咨詢,客運值班員正認真細致地為旅客答疑解惑,引導旅客順利、安全乘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