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气温下降苍鹭冻僵 牧民路过将其救起

2021年10月21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被救助的苍鹭。孙旸摄

10月20日上午,呼伦贝尔市三河回族乡牧民沙元庆救助了一只冻僵的苍鹭,并将其交到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手上。

20号上午,沙元庆在放牛的途中,在三河至苏沁路段一座小桥下,发现在已经结冰的河面上,有一只大鸟趴伏在冰面上一动不动,老人便将它救助下来并将其送到了三河乡政府。

“当时我看到这只鸟在冰面上一动不动的,感觉已经奄奄一息了,当时我看了一下它的身上也没有啥明显的伤痕,应该就是外面气温太低,又长时间没吃东西,给冻僵了,我就把它送到乡政府了。”牧民沙元庆说。

工作人员对苍鹭进行救助。孙旸摄

经初步确认,被救下的野生鸟类为苍鹭,乡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对它采取保暖措施,随后进行喂食和持续观察,同时联系辖区森林公安进一步救助。经观察,这只野生苍鹭可能是迁徙途中掉队,水面结冰觅食困难,饥寒交迫引起体力不支而致坠地冻僵。经一段时间的喂食和保暖,野生苍鹭体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考虑到仍需观察,乡森林公安将其送至额尔古纳市林业局进行下一步救助。

据了解,苍鹭属于“三有”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苍鹭喜欢在河流、湖泊、水塘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栖息,也在沼泽、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中的水边浅水处和沼泽地现身。

额尔古纳市境内湿地湖泊沼泽众多,特别是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每年都会有大批候鸟在此栖息繁殖。(秦绪伟 庞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