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在這裡,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

——記第七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二連車站 

2022年04月08日07: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成立志願服務隊,每年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有困難的中外旅客開展購票咨詢、候車引導、幫扶救助等全方位的志願服務﹔積極助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周邊社區、學校、貧困家庭和沿線車站、牧區,開展公益慈善事業和志願服務活動﹔每年引導、幫扶旅客萬余人次,收到多封感謝信……3月初,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二連車站獲評“第七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

  “請您幫我看看這趟車在哪候車?”“錯過列車,車票改簽在哪辦?”……4月5日下午,清明小長假接近尾聲,二連車站“孫奇溫馨服務台”前,不時有旅客前來咨詢,客運值班員正認真細致地為旅客答疑解惑,引導旅客順利、安全乘車。二連車站“孫奇溫馨服務台”自設立以來,堅持把雷鋒精神貫穿於服務的方方面面,注重完善服務細節,圍繞“信息咨詢、引導幫助、重點服務、失物招領、應急電話、投訴受理”六大貼心功能,增加了專屬物品存放箱、便民雨傘、便民藥箱等設施,極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需求。

  因口岸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外籍旅客和少數民族旅客較多,車站還自主研發了增設智能旅客服務查詢系統,集語音互譯、12306客服、旅游資訊、天氣資訊等內容為一體,方便旅客自助查詢,大大減少了由於語言不通造成的服務障礙。

  與此同時,車站在“孫奇溫馨服務台”旁邊設置便民服務角和紅十字應急救護點,配備擔架、輪椅以及血壓儀、繃帶等急救用品,為出行旅客提供溫馨、便捷的候車環境。

  “愛心奶奶”其木格是二連車站的“老鐵路”,年逾古稀的她數十年來熱心公益事業,把助人為樂當成一生的習慣,曾獲得“內蒙古自治區第五屆道德模范”。她的事跡深深影響著二連車站的年輕人,2016年底,二連車站開始籌備“其木格志願服務隊”,號召青年鐵路人用實際行動學習其木格助人為樂的精神。如今,“其木格志願服務隊”已經成為二連車站一個獨具特色的服務品牌,35名青年志願者以車站為中心,在二連浩特全市廣泛開展志願活動,取得了較好的志願服務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做好防疫宣傳工作,“其木格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積極收集整理權威防疫知識,制作以防疫科普、居民防護為主要內容的宣傳彩頁,組織隊員在站前廣場、候車廳、售票廳等場所開展防疫知識宣傳解讀,引導旅客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及時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分散就座,引導旅客健康出行。

  在做好車站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其木格志願服務隊”針對車站周邊迎賓小區、友誼小區等防疫人員不足的實際,主動與二連市東城社區對接,選派8名志願者到社區協助工作,與社區工作人員一同做好居民情緒安撫、逐戶摸底調查、疫情信息收集、出入人員車輛檢查登記等工作。

  雖然時代在變遷,但雷鋒精神卻是與時俱進、歷久彌新的精神力量。二連車站全體人員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學習雷鋒精神在站裡蔚然成風。(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首次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線上”定期管理核查
  “你好,根據核查指令要求,今天東烏海關將對你公司開展定期管理類核查,這是我們的執法証件……”近日,呼和浩特海關所屬東烏海關對轄區一家出口食品生產企業開展核查,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是通過“線上”方式進行,這也是內蒙古首次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線上”定期管理核查。 “線上”核查是東烏海關落實“互聯網+核查”工作要求,在滿足法律規定和海關監管要求的基礎上,實現“低干預、高效能”的精准監管方式。…
在這裡,學習雷鋒精神蔚然成風
  成立志願服務隊,每年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有困難的中外旅客開展購票咨詢、候車引導、幫扶救助等全方位的志願服務﹔積極助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周邊社區、學校、貧困家庭和沿線車站、牧區,開展公益慈善事業和志願服務活動﹔每年引導、幫扶旅客萬余人次,收到多封感謝信……3月初,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二連車站獲評“第七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 “請您幫我看看這趟車在哪候車?”“錯過列車,車票改簽在哪辦?”……4月5日下午,清明小長假接近尾聲,二連車站“孫奇溫馨服務台”前,不時有旅客前來咨詢,客運值班員正認真細致地為旅客答疑解惑,引導旅客順利、安全乘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