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20.4萬畝!土左旗高標准農田建設全力推進

2022年04月06日07: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縱橫交錯的新挖溝渠,隆隆作響的機器轟鳴,空氣中新鮮泥土的氣息。這是當下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給人視覺、聽覺、嗅覺上的“沖擊”。

  2021年,土左旗糧食產量67萬噸,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集體稱號。2022年,呼和浩特市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37萬畝,農業大旗土左旗將完成20.4萬畝的建設量,佔到全市總量的“半壁江山”。

  “現在我們正在施工的是節水灌溉主管網鋪設工程,田間開挖部分已經完成50%以上,預計在4月10日前全部填埋完成。”塔布賽鄉鐵帽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負責人介紹。

  開春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土左旗搶抓春播前的關鍵時間段,提前謀劃安排,組織施工單位按照“先田間、再田外、后配套”步驟及時進場開工。

  距塔布賽鄉西南方向18公裡的善岱鎮,在成片的農田裡,技術員正在查看苜蓿的返青情況。

  “今年的苜蓿草長勢不錯,主要得益於2020年實施了鹽鹼地改良項目,不僅配套了水電路等基礎設施設備,更主要的是實現了節水灌溉。”土左旗阿勒坦農牧業公司總經理胡月林告訴記者。

  苜蓿草最怕被水長時間浸泡,原來的大水漫灌很容易積水,苜蓿根系容易腐爛,去年善岱鎮使用節水灌溉后,這一問題徹底解決了。

  “通過鹽鹼地改造和高標准農田建設,遇到雨水較多時,還能夠及時排澇。依據現在的長勢情況看,今年的苜蓿產量肯定會提高。”胡月林說。

  2020年起,土左旗以土地改良、穩糧優供、增效增產為目標,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為途徑,提出了“蓄洪排澇、有鹽無害、生態環保、因地制宜”的技術方案和“田、水、路、林、渠、電、技”七配套統籌謀劃、“控水、控肥、控藥、控膜”同步開展的推進原則,實施鹽鹼地改造和高標准農田建設,著力解決土壤肥力不高、水土流失嚴重、次生鹽漬化等問題。

  “通過檢測,鹽鹼地改良項目區土壤PH值降低0.8-1.2,全鹽含量減少0.3%-0.5%,有機質提升0.3%,項目區平均糧食產量提高20%,綜合效益提高15%,農民人均純收入可提高20%。”土左旗農牧業局的項目負責人張飛龍告訴記者。

  高標准農田建設不僅促進規模經營,加強了農企利益連接,而且促進科研示范,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2022年,土左旗糧食總播面積將繼續穩定在150萬畝左右,同時,通過加快建設優質奶源基地和牧草基地,實施規模化養殖場提升工程,大力發展青飼玉米、苜蓿、燕麥的規模化、機械化、標准化種植,夯實農業發展基礎,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記者 鄭學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