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千余支林草防火隊伍24小時待命

2022年04月06日07: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隨著內蒙古森林草原防火戒嚴期來臨,自治區林草部門科學布防,安排1千余支、2萬余人的林草防火專業、半專業隊伍集中食宿,24小時待命,確保關鍵時刻拿得出,用得上。

  據了解,各地對防滅火機具和防護設備進行了提前檢修補充,對扑火隊員、護林員進行了扑火常識、緊急避險等人身安全防護培訓。目前,各地共儲備風力滅火機1.9萬台、二號裝備4.8萬把、扑火服2.3萬套、防護裝備5千余套,一旦發現火情,能夠第一時間開展前期扑救處置工作,確保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同時,各地壓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首長的森林草原防火責任,各級林草部門切實履行好行業監督管理責任,組織轄區內國有林場、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等單位,認真履行森林草原防火主體責任,劃定責任區,明確責任人,充分發揮護林員、草管員、網格員在森林草原防火中的作用,把防火責任落實到具體山頭、地塊和人員、單位,確保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責有人擔。

  防火期內,各地嚴格火源管控,嚴禁違法違規野外用火,特別是針對清明節期間上墳燒香燒紙等用火行為,加大引導和監管力度,通過設立集中焚燒池、集中時間地點祭祀等方式倡導文明祭祀。進一步加強國家“互聯網+督查”系統和對進山入林人員“防火碼”微信小程序的推廣使用,盡最大努力杜絕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發生。並積極利用線上+線下、電話+微信、傳統媒體+新媒體、廣播+報紙等方式,讓防火意識入腦入心。(記者 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